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27, 2009

豬流感

豬流感

  墨西哥爆發致命豬流感疫潮,並且開始傳播至其他國家,美國亦有多宗病例。各國政府對豬流感的可能威脅並沒大掉以輕心,受過非典的教訓,國際間對於流行病疫的關注和提防都變得很敏感,由消息通報,到預防措施及疫苗的研製,反應都比非典時期好得多。

  雖然至今豬流感的重災區仍限於墨西哥,但其經濟影響已經見端倪,與旅遊業相關的企業股票,均遭受拋售。豬流感才剛開始,但已即時反映到股市上,這也許是股票市場向來領先實體經濟的特性,但亦顯示出股民吸收了非典與經濟的連繋的經驗,因而早作出部署。

  一種新品種的人傳人致命病毒是可怕的,但人心的脆弱有時亦同樣可怕。與非典時期相比,目前狀況仍不能稱得上是壞,但公眾似乎都已經枕戈待旦,雖然醫生指口罩對防止感染豬流感是沒有作用的,口罩仍被搶購一空。至於疫情對實體經濟能有多少影響,也只聞專家一個粗略的預估,股票市場便應聲下滑。也許有人會認為以上的反應是證明人們都學聰明了,但古語也有所謂聰明反被聰明累。過激的反應有時可能會把情況弄得更壞,就以豬流感對經濟的打擊為例,消費是一種心理因素,會有惡性循環的。

  本地一名衛生官員說得好,他說民眾不必擔心豬流感,因為「擔心」是他作為衛生部門主管的責任,民眾應如常生活,不必恐慌,只需隨時注意政府的公告。確是應該如此,一個成熟有效率的政府,是應能控制危機,而不是在狀況出現後加入扮演恐嚇民眾的角色。對於豬流感來襲,灣區衛生官員表示肯定在本地也會有個案出現,但有信心可以透過提高個人衛生警覺和藥物治療而度過難關。一個健康的平常心,看來最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