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16, 2015

生於安樂



  恐怖分子在巴黎發動血腥大屠殺,遭到全球所有國家的一致譴責,因為它挑戰了人類道德的最低底線,就算是政見如何不同,也沒法公然支持濫殺平民。可是,一百廿餘鮮活生命的無辜犧牲,應該喚醒更深層次的思考才是。

  巴黎恐襲的最大震撼是它發生在繁華浪漫的歐洲大都市中,所有生活在安逸現代城市的人們都會不由自主地擔心起來:恐怖分子也會襲擊我所居住的城市嗎?畢竟,活在平安國度的人們可以沉迷玩戰爭電子遊戲,看戰爭電影;但戰場式的殺戮確是只可以遠觀,而沒人願意親歷。

  巴黎一夜間一百廿餘人被殘酷殺害,如果只帶來以暴易暴,則恐怕所謂文明世界裡的從政者還是沒有想通。讀者們可有印象今年夏也曾發生過一宗殺死了一百廿多人的恐怖襲擊。該事件發生後沒有國際領袖的高調齊譴責,也沒有全球媒體連續多日舖天蓋地式的報道。事情就在今年的七月,在炎夏的伊拉克,恐怖分子利用賣冰車作為掩飾,引爆藏在冰塊下的炸藥,當場炸死百多名前來買冰的平民,另有一百八十多人受傷。

  伊拉克冰車爆炸沒有如巴黎恐襲般的世界性震撼感,是因為伊拉克幾乎天天都有爆炸或平民死傷事件,彷彿在這些地方發生大爆炸已是家常便飯。去年六月單一個月,伊拉克便有超過四千名平民死於不同的暴力事件中;而今年截至目前,此數字已達一萬三千六百廿五人。


  如果我們真的堅信生命的價值,便應一視同人。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或利比亞、巴黎並沒有兩樣,所有人都應享有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這才是最基本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