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美麗的錯誤

美麗的錯誤

  「我暖暖的提問聲,是個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您的支持者,祇是為奧巴馬而來。」

  希拉莉能夠在民調落後雙位數的情況下大翻盤,傳媒和政治評論家都摸不著頭腦,嘗試找各種理由來解釋這本來不能的選舉結果。有線電視新聞網的一位主播在希拉莉發勝利表演說後,半感慨半開玩笑的說:「她沒有理由出現在這裡的。」

  不可能的事情發生了,令人第一時間聯想到希拉莉在投票日前一天早上的淚眼,是她那含著淚眼水的眼神,和那硬咽顫抖的聲線,回答了餐廳裡一名婦女的提問,感動了新罕州的婦女投她一票嗎?很有這個可能。

  因為,選前民意調查其實並沒有真的特大出錯,民調平均估計奧巴馬將得票37%,愛德華茲19%。結果前者真的得票37%,而後者得票17%,應算是中的了。但在希拉莉方面,選前民調顯示她最多也只能得到30%,但她卻拿走了39%的票。希拉莉的逆轉,與婦女票也有著很密切的關係。選前民調顯示奧巴馬的婦女票比她還要多三個百分點,但投票日她所得的婦女票比奧巴馬還要多十三個百分點。因此,可以很合邏輯地推論,在投票日變心的是女性選民。

  希拉莉強忍淚水的畫面,打動了不少女選民的心。傳媒在事發當日即質疑希拉莉是真情抑或假意,加上由於希拉莉助選團曾有預先安排問題供現場提問的劣跡,傳媒當然也想查探此場面是否早有預謀。在投票結束後,媒體找到了令希拉莉悲從中來的提問人,發現她原來是奧巴馬的支持者,當日到餐廳是為了堅定自己不應投票結希拉莉的信念。可是,她的問題太感性了,事後希拉莉解釋當時差點兒哭出來,是感到提問人對她個人的關懷,因而被軟化了。

  希拉莉在選情低迷時受感動了而真情流露,進而感動了無數選民。而令她如此感動的那名女選民,卻說在前一天聽奧巴馬演說而兩度落淚。一番感動,卻原來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最大輸家

最大輸家

  新罕州總統初選有了出人意表的結果,選前民調落後5至13個百分點,被媒體一面倒預測會遭遇滑鐵盧,甚至被批從此會一敗塗地的希拉莉,竟然反超前,在總得票上擊敗了似乎銳不可當的奧巴馬。不過,此役最大的輸家並非奧巴馬,他所分配得到的代表席位與希拉莉是一樣的,大輸家是僭為預言家的傳媒及時事評論員。

  美國選舉民調向來都是十分準確的,特別是由主流媒體所做的民調,命中率極高,但這次卻出現來回十多個百分點的失誤,箇中道理,將會成為新聞學教科書的專題。在愛荷華州黨團會議前,希拉莉在新罕州是大幅領先的,但當奧巴馬在愛州勝出後,民調才開始出現大逆轉。而比民調數字更早拋出預言的,是起哄的媒體。

  不論是記者的報道角度,或是評論員分析,或是報章的社論,幾近九成在愛州黨團結束後,便認定希拉莉慘敗而難以翻身。當新罕州民調逆轉時,這些記者和評論員更急不及待的預告希拉莉的競選運動已壽終正寢。在開票前,大型新聞網站上的新聞標題,仍然是奧巴馬創造歷史。把一場全國競選,硬要壓縮成為兩個州的之爭,是非理性也不合常理的。希拉莉的勝出,除了是給自己的競選運動打下強心針外,也向全國傳媒潑了一盆冷水,讓他們清醒些,做回傳媒該做的事──如實報道,而非做預言家。

  希拉莉與奧巴馬之爭仍是勝負不分的,誰人最終能成為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要看他們在餘下的各州初選中能取得多少席代表票。借公器之力欲提前為選舉劃上句號,是媒體和評論員超越了專業界線,混淆了自身角色。美國的選舉需要重回理性軌道,媒體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