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11, 2016

看南海仲裁



    南海仲裁案可以說是現代中國自朝鮮戰爭以來,所面臨的最巨大的國際威脅。因為不論是與蘇聯、印度或是越南的局部戰事,都遠沒有達到全面危害中國整體國家安全的地步。南海仲裁表面上雖然只是文鬥,但其實質後果可以被敵視中國的國家長期利用,以達致扼住中國南向咽喉的目的,從而直接威脅到中國的國家安全與發展。

  南中國海向有個別的領土爭議,但事態可謂一直保持平穩,並未出現重大事故。直至奧巴馬實施所謂「重返亞洲」政策,鎖定圍堵中國的侵略性政策後,南海問題便不斷升溫。今天的南海問題完全是美國一手炮製的,而且只是開場白,重頭戲還在後頭。因為遏制中國發展已是現今美國,以及未來的總統最重要的工作。不論是希拉莉還是特朗普,基本仍是滿腦子美國天朝的世界觀。

  美國二戰大勝後所形成的國家國際觀和國家安全概念至今沒有改變,政商精英集團的共識是美國必須對全球有壓制性和絕對性的控制權。對待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國策分別是按美國自身利益出發,作出管與不管的抉擇。例如非洲,美國不插手非洲事務多年了,但看到中國影響力日益,便趕緊經營。


  因此,美國是借製造南海爭議來測試中國的能耐和反應,而其後盾是其冠絕全球的超級軍事實力,絕非一紙仲裁。中國為了自身的生存空間,其實並沒有太多的回應手段可供選擇,最直接和有效的首先是發展足夠的軍事抗衡力量。然後再用昔日列根對付蘇聯的同一方法,彼此在耗著吧。此消彼長,時間還是在中國這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