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December 18, 2009

中式聽證會

中式聽證會

  聽證會(Hearing)在美國政治運作中是常規操作,公務事無大小,只要有人提出,都會搞聽證會。細有小鎮維修馬路問題,大有國會的健康保險改革,都辦有聽證會。聽證會是民主政治的具體和最實際的表現,讓民眾就他們所關心的事務在官員面前發表意見,不論是正反觀點,都得到充份的表達。有了常規制的公聽,便不必事事都組織上街遊行了。

  不過,成功的聽證會不能單是聽完便算,有了民主的參與並不等於民主,真實的民主是民意能發揮決定性作用,可以達到影響或左右決策的程度。否則,講人自講,聽不聽任從尊便,是假民主。要讓公聽有實質的決策重要性,看似容易,實質難度極高。我們可以善意的假設政府官員們都會參考或依據聽證會上所表達的民意結論來作出決定,但這純然是一廂情願之事,中間只有一道薄弱的道德良心可作為監督力量。官員們可以聽而不聞,也可以從事背後與利益團體的秘密交易,也可以固執己見而不理會大多數民意。
 
  美國是全世界舉行最多聽證會的國家,民主精神十足,但上述所講的聽而不聞的問題極其嚴重,就算是國會級的聽證會,那怕是寫成厚厚的報告,最後能有多少落實,是絕對沒有保證的。因此,美式的聽證會已經淪為政治秀場所,實質決策的討價還價總是在電話或私人聚會中完成的。

  近年中國政府也引入聽證會模式,在一些地方民生事務上,都會邀請民眾代表參加聽證會。其目的用意是擴大民主監督制度,讓民眾可以直接參與某些政府事務的決策過程,北京市就漲水費問題最近還首度舉辦了網上直播的聽證會。

不過,仍在發展初期的中式公聽會已出現不少問題,如哈爾濱的一場聽證會發現所謂消費者代表都是被刻意安排到場的人士,令人質疑政府聽取民意的誠意。哈爾濱當局的回應也頗奇怪,一方面承認出席者身分代表性有問題,但卻肯定聽證會結論有效。中國政府推廣民主參議政務是好事情,但必須青出於藍,別只學會把聽證會當作秀場。

高鐵速度

高鐵速度

  今年聖誕節翌日,中國高速鐵路網的武漢至廣州線將開通,從始旅客由廣州前往武漢僅需三小時。武廣線是中國高鐵網的其中一段,按整個鐵路網的設計,至2020年,中國將建成1.8萬公哩的高速鐵路,佔全世界高鐵總里數的一半。這還不止,至2040年將建成全國五縱六橫七連線的高鐵網,服務覆蓋全國九成以上人口。這套宏大的中國鐵路發展計劃,是依照2004年中國國務院批准的《中長鐵路網規劃》而進行的。

  高鐵並不單是交通基建工程,伴隨高速列車而來的是「高鐵經濟」,它將徹底改變了中國城市的面貌和發展速度。而位處中國南方,向來以國際城市自居的香港,為了要否撥款興建接駁廣東高鐵網的港高鐵而爭論不休。以泛民為主的人士和團體,力陳港高鐵的各種不是和罪狀,概括而言,反對派口中的高鐵是又貴又無用,兼且要破壞新界居民的家園和菜地。有說新界人沒有需要坐高鐵、也有人誓保新界居民可以繼續開飯前到屋前耕地摘菜下鑊的權利,連文化界也有聯署說不稀罕內地高鐵旅客來港。一時間,港段高鐵被漫罵成為港府的「媚共」工程。

  把焦點放在新界幾片菜地的反高鐵人士,有否同時也看到一個不會因他們而改變的事實,全中國在卅年後都會運行高鐵,南方以深圳為終站;本是中國南大門的香港反而在網外,是香港人惠眼獨賺了?抑或自斷與全中國同速發展的機會呢?

另在太平洋彼岸,以私家車為主要民眾交通工具的美國也將興建首條高鐵,連接加州三藩市和洛杉磯,造價420億美元。全線長800哩,預計在2020年貫通,而同年中國將建成了相等於一萬一千餘哩的高鐵。加州高鐵目前仍在做最後的環境影響報告,以及尚有一些法律訴訟要解決。加州的高鐵策劃其實是更早的,在1993年便成立了一個由多個縣市政府聯合組成的建路委員會,亦即是動手策劃高鐵至今已十六個年頭。但且別埋怨說速度太慢,搞民眾公聽會要幾年、環境研究又幾年、協調沿線政府利益又幾年、籌集資金又幾年。如果不是一場金融海嘯逼得聯邦政府要派錢刺激經濟,加州根本沒法有資金動工。所以,前後花近卅年建成一條高鐵,不能算是慢,中間已加入了海嘯這「幸運元素」了,否則再紙上談兵多十年八載絕對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