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06, 2019

關鍵錯誤


  台灣政論節目《關鍵時刻》是我每天必看的,主持人劉寶傑也是我所喜歡的政論主持之一,他思路清晰和口才了得,能以事論事,分寸掌握得頗精準。只是在三月四日的節目裡,他和嘉賓主持犯了一個頗令人不安的關鍵錯誤。這倒不是資料陳述的錯誤,而是歷史觀出了問題。

  該集節目開首主題是推崇韓國瑜帶領高雄衝出去拚經濟,馬不停蹄地出訪東南亞和中國大陸等地城市。可是不知道是主持還是來賓,抑或是幕後制作團隊之過,竟然為這主題選了一個極不恰當的引子。主持人開場白先指出台灣人過去曾掌管滿洲國經濟、司法和教育的大權,以此而證明台灣人本質是有衝出去拚的精神,只是受目前政治氛圍困住了。

  而財經專家嘉賓主持則以一張黑白舊照片印證此說法,照片中一排人在餐桌前合照,中間是滿洲國皇帝溥儀的弟弟,在他身旁是村島芳子,兩旁據主持介紹是日本關東軍的要員;而在照片左右末端的是當時台灣富商許丙和林家大少爺林熊徵。這位專家還指出多名台灣人在滿洲國政府內任高職,以這證明台灣人的血液裡是有一股往外拚搏的精神。

  這些台灣人曾在滿洲國身居要職和營商致富,但這並不代表什麼台灣人往外開拓的精神。主持人口中的滿洲國,一般會被稱為「偽滿」,是日本侵佔中國東北三省後,為掩國際耳目,利用退位清帝所成立的傀儡政權。不要說什麼滿洲國大臣,連皇帝溥儀自己都說當時根本沒有任何實權,話事的全是日本軍人。「偽滿」這空殼政府存在目的,是掩護日本軍國主義殘害中國百姓,和作為繼續侵略中國的跳板。

  在「偽滿」政府任要職並非光榮之事,也絕對不是憑本事,說不好聽的,所靠的就是奴性。為什麼一大批台灣人會替「偽滿」工作和取得經商權利呢?因為當時的台灣是日本殖民地,有血性的中國人不會加入「偽滿」政權的,日本只能從其治下的台灣裡找人。能被日軍信任並委以「偽滿」職位的台灣人又會是什麼人呢?必須條件當然是服從皇軍統治,敬拜天皇。不知道他們是否都取得皇民身份,但嚴肅點說,稱呼他們是漢奸也不為過。

  台灣人能拚敢拚不假,但拿偽滿時期的皇民來表揚一番,史觀錯亂,令人難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