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04, 2011

冷靜地麻木


  日本作家佐保暢子日前發表了一篇題為《日本人,為甚麼你不生氣?》的文章,講述她對日本九級地震後的感受。作者感慨同胞「冷靜到令自己的神經麻木了」。

文章寫道:「(地震那天)東京多麼平靜呀。街上有好多人,我都跟著那條人流走,大家好像已經約好一樣,被某種規則控制,我在街上看到的一切井井有條。後來,我看到香港及其他國外媒體的報道,才知道你們如何評論日本人的質素。」……「遇到這麼大危機,連政府都不知所措。於是,政府發明了「自主避難」這句辭彙。這就是,想走就自己走,差不多這個意思吧。為何大家不生氣? 我真是無可奈何。」

  不滿日本政府災難應變的不獨是佐保暢子,福島南相馬市櫻井勝YouTube向全世界求援,委婉地批評中央政府遺棄了他們。南相馬市位於核電廠廿至卅公里的「勸籲勿外出」區域內,市長說,自從政府頒令後,沒有政府官員來過,連傳媒也只是電話採訪。由於外間人不來,已經兩星期過去了,居民的物資極度缺乏,想撤離又沒有汽油和其他交通工具。南相馬市如遭圍城一樣,市長唯有想到在YouTube發視頻,盼有志願人士為他們送來應急物資和汽油。

  當年美國南部發生風災,布殊政府一周後才把物資送入災區,成為總統生涯上的一個不可磨滅的污點。可是,日本政府對災民的冷漠,卻似乎沒有受到多大的非議。南相馬市市長在視頻里表情十分之平靜,沒有一點怒氣,也不衝動。試想,市民都到了生死關頭,中央政府還不聞不問,竟然只能到互聯網上求助,但居民和地方官員還是乖乖的留在屋內。這到底是一種美德,如港媒和吳康民所說的優越民族性,抑或其實是一種近乎奴化的麻木服從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