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10, 2015

無國之民


  國際足協向香港足球總會發出警告信,針對在香港進行兩場世界杯外圍賽事中,有香港球迷在播放中國國歌時布以噓聲事件,國際足協指這違犯了足協的條例,是對賽事的不尊重,如有再犯,將會向香港足總處以罰款或取消其主辦國際足協賽事的資格。

  港球迷侮辱中國國歌事發展至此,可謂丟臉丟到國際去了。當然,對於有份參與叫囂的人士來說,他們會全不在乎,問題反而是香港有關當局以至社會整體,是否繼續容忍同類事情發生呢?

  部份港人國家意識薄弱,或甚至否認自己是中國人的現象,已經演變成公然的港獨。去中國化情況在學校、傳媒和文化界和政界均廣泛流行,特區政府不能再視而不見,或者故意的低調。掩耳盜鈴只會讓問題深化,禍延下一代,使社會付出更大和不必要的內耗成本。

  面對各層面有組織的港獨運動,特區官員有意或無意之間都在迴避,因為一旦點名港獨,就會被政客、政治組織或某些媒體圍攻,反指責官員們侵犯言論和學術自由,一頂又頂的「白色恐怖」帽子飛到滿天都是。於是便出現甚至利用政府公帑資源來宣揚港獨等荒謬事件。在明哲保身的潛意識下,好些政府官員選擇不聞不問。


  歪理的流行很多時不是因為散播歪理者有多大的能耐,只不過是應該守護公義的過於軟弱,沉默是歪理的最佳宣傳機器。香港並不是無國之地,香港人也非無國之民,香港千年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個別港人絕對有權選擇不做中國人,但卻無權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