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24, 2015

穩定壓倒一切


    全球股市大幅下挫,美國股市亦沒法獨善其身,杜指繼上周總計下跌千點後,昨日亦大幅波動,以跌近六百點收市。遭遇如此重大的衝擊,相信一般投資者都會感到不安甚至恐慌。可是,在美國主流媒體上卻充斥著「維穩」信息,不約而同的主調是呼籲民眾冷靜和理性,切勿作恐慌性拋售。

  香港政治掛帥的傳媒協會,總是標榜傳媒要反政府和唱反調,彷彿只是報憂才是記者的天職。而另有些人仍然認為媒體要以「驚嚇」作為吸引讀者和觀眾的手段,所以在不斷追求什聳動的標題和賣點。美國主流媒體雖然十分商業化,大多數也有鮮明的政治立場,但在處理對社會有重大影響的特殊事故之時,一般均能保持以公眾及國家利益先行的操守,絕不會趁機炒作。

  例如,在重大災難發生後,主流傳媒除了報道災情外,例必會用相當篇幅報道事件中的英雄故事。九一一發生後,愛國與團結是所有報道的自然統一口徑。而遇到股市大跌,不論是受訪的財經專家,或是財經記者和主播,都會以穩定股民心情為優先。昨日聽了一整天的英文電台財經新聞,總結主題離不開:「不必恐慌,股市跌了也必會回升」之類。


  記得初入行之時,閱讀了一份美國某主流媒體向記者發出的操守要求,其中讓筆者較深刻的一條是:「絕不製造公眾恐慌」。看來美國媒體始終能堅持這「行規」。反觀華人地區的媒體,譁眾取寵的比比皆是外,為恐天下不亂的也多不勝數。一個社會的進步與否,從突發事故的應對可見一斑。也許這就是很多人感受到的美國安全感,一種以大局為重的成熟思維。所以,別以為家國觀念是什麼中國老古董,也許美國社會更能實踐其中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