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28, 2014

出來行


  烏克蘭已成為大國角力新戰場,局勢變化速度之劇可從奧巴馬總統昨日匆匆發表針對俄軍行動的聲明可見。烏克蘭屬於俄國核心利益,美國趁著俄羅斯主辦索契冬奧之際猛力促使烏克蘭變天,在時間點和效率上均可說是勝了漂亮的一仗。不過正如格言所云:「贏得戰鬥,輸掉戰爭」,誰能笑到最後,除了肯定不是烏克蘭人外,其餘都是未知之數。

  美國是推翻別國政權的專業戶,在烏克蘭再度一顯身手,但似乎手法過於粗糙欠周全的考慮。俄中同是復興中的前大國,美國則一直宣稱自己是世界的領袖,所以站在美國國家利益,必須千方百計讓俄中的發展置於美國的掌控之下。要完成這越來越像不可能的任務可以有不同的方法,但粗暴地直接損害俄中的核心利益是最魯莽和愚蠢的方法。可能是做大佬習慣了,什麼都愛直接用強大的臂彎來解決問題。國際政治歷練淺薄的奧巴馬,犯了他的前任小布殊的同樣錯誤,總愛展現硬實力,並沒有想到後果。

  香港黑社會江湖電影有一句常用台詞:「出來行,就要還」,意思是為了自己的所作所為,是會有代價的。看來奧巴馬以為促使烏克蘭經歷革命式的變天後,便可以假借民主之名斬斷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政治影響,不但可借烏克蘭加入歐盟將北約又移近俄國家門一步,還可以令俄國在未來一段日子裡為重奪烏克蘭虛耗國力。再加上中烏關係日益密切,還簽署了中烏核保護協議。白宮打的是一石二鳥算盤,拆毀中國西進的台階。


  問題是白宮低估了普京的果敢和智慧,普京既可用兵,又可利用被逐的總統,經濟製裁手段不用說,還有那烏國境內的眾多俄羅斯裔;正是軍政經,連民主選舉那一套也有相當籌碼。需注意普京在烏變天後對西方唯一公開的承諾是尊重烏國的領士完整,這似乎也是美國和歐盟所要求的,但一句說話兩重表述,普京保全烏不分裂是高招,將使美歐也被逼困在烏克蘭與之互相纏鬥,而不是白宮原先想的坐享漁人之利。至於中國,白宮這招不是山震虎,更似是打草驚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