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23, 2007

長話短說--春節正名

春節正名

  熱熱鬧鬧春節氣氛仍未淡,卻看到一則令感慨的新聞。原來正名運動也動到中國傳統的農曆新年去。台灣官方停止稱之為中國新年,貫徹去中國化,並得到民進黨政客大加讚許。想起林語堂先生所寫的文章《記舊曆除夕》,林在文中記述他如何抗拒過傳統的農曆新年。若與現今的民進黨政客相比,林比他們要誠實得多了。

  在英文名稱上把中國新年改為新年,多麼虛偽,絕大多數的正名舉措其實也是如此。要是真正的去中國,不與中國文化沾上半點關係,為何不官方明定不慶祝中國新年,全台禁用中國農曆。節要過,年終獎金又拿,但又不許稱為中國新年,這算什麼正名。

  真正的台獨人士,應立即創設台灣新年日,並且設計全套的慶祝台灣新年禮儀,教育民眾應如何過台灣新年、如何慶祝、如何送禮等等。有了一套名副其實的台灣新年文化,才來為春節正名吧!請問這些公開支持春節正名的台獨人士,他們有沒有過新年呢?有派紅包、吃團年飯和拜年嗎?台獨人士總是搞不清,在文化上搞台獨是全沒有出路的,只會越搞越證明台灣與中國大陸是血脈相連的。

  新春正名事件令人聯想起賀紹強爭女案,案中敗訴要交出撫養權的養父母帶著8歲的賀梅上電視節目,讓賀梅親口說出自己不是中國人。賀紹強理應可以控告養父母心理虐待賀梅,讓賀梅將來有種族認同的精神困擾。提起賀梅,是想說明若要徹底改變民族的認同,必須要連根拔起的。要建立什麼有異於中國文化的台灣文化,在目前是完全沒有可能的,因為它客觀上就是不存在。就如過新年,要放棄中國新年,得先要有一個台灣新年,並且不是幾個政客在叫囂,而是要形成一種集體文化。台獨正名派人士,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