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10, 2014

新橋告訴我們


  東段海灣新大橋問題多多,抱著同情心可以說這是「好事多磨」,更貼切應是「紕漏百出」。由倡議至設計,以至招標和興建,這段短短兩英哩多一點的新橋用了廿逾年時間,工程費用翻了幾番。其間的各種政治爭拗可以美稱之為民主的代價,但到了工程階段,至今所曝露出來的錯誤都是沒法想像的,也不能接受的。

  先別因為大橋鋼材是中國製造,所以問題便必然是「中國製造」之過。最初被揭露的螺栓斷裂隱患,螺栓是由俄亥俄州一工廠製造的;最近傳出橋版焊接有裂縫,「問題」橋版是中國上海製造的;及至近日天雨,暴露了新橋有滲漏情況,當局初步估計是橋面燈柱安裝出現問題,那些工人可以暫且算是本地的。就算當中有些是外來技工,那些到中國邊慶祝驗收,邊豪華派對的官員,便可以肯定都是加州的了。

  在風平浪靜海灣內建兩英哩長橋,至今竟然耗資達六十四億美元,由於種種工程問題的出現,後續維修費用需要多少還未清楚,加上舊橋拆卸又延期,拆橋開支也將增大。加州運輸局官員一再打保票說大橋安全,彷彿只要大橋不倒,一切便都不是問題。大橋連串事故令人最驚訝的不光是超支和所耗費的時間,而是為什麼在新科技領先世界的加州,在廿一世紀的今天,不惜工本之下,仍只能建出如此一條紕漏百出的橋。


  政府官員可以找到一百個理由,或甚至根本不承認有問題。事實擺在眼前,橋就是出了問題,而問題根源只出自一個地方──人。沒錯,是人出了問題,還是監管大橋建設的每一名加州大大小小官員。連沒有高難度技術挑戰的小橋也沒法建好,百姓還能指望他們什麼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