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22, 2016

學習做中國人


    英女王維多利亞二世剛度過了九十歲大壽,香港網上有本土港獨人士為女王賀壽,並且流露出對殖民地前主人的無比尊崇。稍早前也有香港網民轉貼末代港督彭定康女兒網誌時加註,呼籲英國重來統治香港。近年興起的港獨運動,均標榜香港並不是中國人;這或多或少與香港大學多年來定期做港人身分認同調查有關。

  過去很難想像香港會出現獨立思想,國族身分認同從來都不是什麼議題。看看六十年代的港產粵語片,那有什麼香港人中國人之分呢?歸根究底,今天香港出了一群自覺有需要重新認定國家和民族身分的年青人,只能說是回歸後學校和社會故意培訓的成果。

  被稱為台灣最後一名政治犯死囚的陳明忠先生最近出版了回憶錄,書名為《無悔》。陳明忠是著名台灣統派運動家,更是統派中的左派,畢身追求共產主義理想。而他這部回憶錄是口述完成的,需請人代筆。代筆,是因為陳明忠生於台灣日本殖民時期出生,自幼在台南唸日文,家裡說閩南語,到了坐牢之後才在獄中跟其他外省囚犯學點雜各地口音的國語。所以,書寫中文對陳明忠來說很有難度。

  陳說由於自少接受日語教育,一直以為自己就是日本人,也曾立志要做一名英勇的日本皇軍。直至在中學時跟同學打架,打贏了,但卻被十多名同學關起痛毆教訓,並告訴他可以跟日本人打架,但不能打贏。自始,他才明白自己不是什麼日本人,而是被日本統治的二等國民。受到這種身分認同的衝擊,激起陳明忠的民族主義精神,而且由於目睹台灣共產黨人被槍決時慷慨就義的場景,他逐漸變成一名一廂情願及沒有組織的共產主義者。


  看了陳明忠的故事,再看看時下港台的所謂獨派人士,真的是情何以堪?誰會想到英國人和日本人都撤走多時了,但殖民奴化教育還如此頑強呢?對港台而言,做中國人原來不是必然的,得重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