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15, 2007

以民為本

以民為本

  中共十七大開幕,總書記胡錦濤作出報告,其中相當一部分談到政制民主建設,雖然沒有很具體的項目介紹,只談原則及方向性,但從中可見現代中國領導人在面對經濟、社會民生、國防外交等重重挑戰之餘,並沒迴避政治民主化的落實,讓中國能更全方位和健康的發展。

  中國經歷百年的內憂外患的動盪,過去卅年實施經濟改革開放政策,全國發生了巨變,不論是國民生活品質或是有形建設,都取得了顯著的成果。不過,中國就如一位體弱病人剛復原,如果不繼續細心調理及有紀律地維護,先前得來的成果將會受到衝擊。再者,中國是一個超過十三億人的國家,各省市發展情況極不一,任何政策的推動,其複雜性和困難度,都是獨特的。有評論者慣於用歐美的政制和國情來與中國相比,是試圖將橙與蘋果作比較。

  胡錦濤所指出的國家發展方向,是務實和負責任的,能貫徹以人為本的治國精神。在有關民主政制建設方面,他首先肯定了「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大原則,也許好批評者會指這不過政治口號而已,但胡亦同時提出「發展基層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實的民主權利」,這便具體得多。抨擊中國政制不民主的人士,多認為民主要從中央政制開始,而忽略了民主的落實並不是由上而下的。

  以美國為例,沒有人會否認美國是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但可有留意我們的總統不是普選產生的,但民眾並不因此而感到沒有民主。因為在市議會、校區教育委員、地方法官、縣警長等等地方市縣級中的主要職位,幾乎全部都是普選產生的,亦即是說最貼身關乎民眾生活的政府職位,民眾都有直接參與的權利和機會。這種基層的民主對穩定社會及維護人權最為重要,也是中央民主政制發展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