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16, 2007

《長話短說》--送狗迎豬

送狗迎豬

  歲末之際,筆者謹祝賀各位來年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按中國傳統生肖,今年是送狗迎豬,新春賀詞也多用「豬」為題。不過,慣例人們會貶舊頌新,於是對於被送走的狗都沒有什麼好話可說,但卻千方百計講豬的好話。貪新忘舊也許並不是好習慣,但人性總是寄望新年勝舊年。

  展望豬年,將是兩岸關係十分重要的一年。在豬年內,民進黨和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將會確定,他們誰會當選,對兩岸未來的發展影響重大。馬英九及王金平昨日在連戰的拉攏下坐下來協商,雖然沒有結果,但總算沒有即場翻臉。是王抑或是馬代表國民黨,並不純是奪回執政權的問題,他們兩人對中國的不同立場,才是最關鍵的。
 
  馬英九過去對中國大陸的民主多有尖刻的批評,但對統獨之爭持較開放態度,並不排除與大陸發展更密切的雙邊關係。至於政見立場本來已模糊的王金平,甚少直接評論統獨,卻向來被稱為本土派,論意識形態,可能更類近李登輝路線。所以,如果王金平補選成為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成為黨內提名人的機會恐怕又會遭到挫折了。現有一說馬英九可能脫黨獨立參選,若然如此,馬將成為第二個宋楚瑜。

  若不是生肖輪值當家,豬通常會被用來形容愚蠢,但事實上豬的智慧在動物中是屬於高智慧類別的。豬好食不動,並非因為愚蠢,而是懂得養尊處優。如用豬來作比喻,王金平向來就像豬一般,養尊處優,不必勞神地游走於藍綠之間,絕對是扮豬食老虎。至於馬英九,過去的動作及反應慢如豬,來年要有一番作為,也許要學豬一般將大嘴巴大吃四方才是,只靠儒雅的斯文外表是派不上用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