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27, 2008

貨比貨

貨比貨

  2008是國際領袖大執位之年,俄羅斯、中國、美國及台灣都會有新的領導人。這些政壇新星將開展一個怎麼樣的新世界格局呢?美國環球一哥的地位置會有影響嗎?

  俄羅斯的選舉被西方揶揄為受控制的民主,指的是普京為繼續掌權而自編自導出任掌實權的總理。事實也確是如此,俄羅斯人對此自然不會懵然不知,而普京之所以能全盤掌握任滿後的布局,是因為他有政績支持,讓俄羅斯從一個破產窮國,搖身一變恢復了昔日的聲威。普京曾說,給他十年時間,便可以換來一個強大的俄羅斯,他的承諾正在實現當中。

  在中國,剛結束的兩會選出了新屆國家領導人,重點不在胡溫連任,而是確立了習近平和李克強的接班地位。中國沒有四年一度的直選,但對於國家領導人的安排和選擇,其實是極其嚴緊的。胡溫還有五年的執政期,下屆領導已在副職位置。這一來可以保障政策方向的延續性,同時也以給接班人最好的歷練。從民主精神角度,與歐美不可相提並論,但論領導人的素質,可能更是講究。也可以說,中國政府已為未來十五年的施政做好了領導層的準備。

  馬英九當選台灣總統,學習了普京的口吻,說要為台灣開創太平盛世。經過八年民進黨一事無成的蕭條,一心要做大有為總統的馬英九,相信必定會全方位的推出新政。馬英九雖然缺乏政治應變的智慧,但他在政府內長期擔任各種要職,論施政能力,有足夠的條件。他在當選後即釋出一中各表,一石二鳥地令中美也安心了。未來台灣能從谷底回升的機會極高。

  至於我們,機會較大成為下屆美國總統的是共和黨的麥凱因,這位老人家與布殊一樣頑固十足,竟然堅持要繼續七成國人都認為錯誤的伊拉克政策。奧巴馬月來讓人有黔驢技窮之感,如他當選,相信要花不少時間及學習做總統。至於希拉莉,本應是較理想的選擇,但她勝出的機會已很渺茫,就算能在民主黨出線,恐也難服眾。

  俗語說,最怕貨比貨。於領導人而言,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