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28, 2016

媚日不可



    日前,台灣漁船在被日據的沖之鳥礁以外一百五十海浬公海捕魚,竟然被日本海巡官兵強行登船拉人,事後更勒索一百七十餘萬台幣才肯放人。據稱其時還有別國漁船在該處作業,對於日本為何專挑台灣漁船,有不同的政治解讀;但筆者更關注台灣政府,特別是即將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如何反應,結果讓人極度失望。

  自家的漁民在公海被日本公務船擄走,在不論主權或人權均遭到踐踏之後,候任總統蔡英文在事發後接待了來訪的日本議員,賓主捧著招財貓合影,一派祥和氣氛。船長被囚,準總統卻與施暴者相見歡,隻字不談擄人勒索之事。這說得過去嗎?

  而即將出任台灣駐日代表的謝長廷,說未來台日關係將朝減少對立為出發點。至於曾為保護海外詐騙犯而情緒激動的立委們,這回卻對日本的侵權挑釁行為低調再低調;既不高聲問責政府官員,也沒有提出要制裁。


  不同政黨有不同的政治理念的追求,政網政策可以大不相同,但站在民族和主權等大是大非原則上,絕對不能有含糊的空間。尤其是民進黨正在積極推動台獨,與北京針鋒相對,無非就是要顯示自己是獨立的國家。既然如此,為何在日本人面前就沒有一點「國格」呢?請不要忘記,就算撇開中國大陸,日本在台灣血腥殖民統治的歷史又怎能說忘記便忘記呢?一個認賊作父,甘於附庸的政府,又從何談獨立自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