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24, 2009

清算前朝

清算前朝

  奧巴馬總統上任百日好評如潮,符合了大多數國民的期待。這種群眾心理其實也是很簡單的,就突發生病進到急診室一樣,見到醫生護士病未好,情緒立即便會得到舒緩,因為知道自己有救了。至於是否真的能治好,那就是後話。這總比在急診室只見到水喉匠而不是醫生好得多,布殊在過去八年就好比那跑錯地方的水喉匠。

  布殊的確做得太爛了,讓新政府間接自動加了分,這可以說是奧巴馬政府得天獨厚之處。不過,佔了便宜也應知道適可而止,奧巴馬政府最近對於處理前朝虐囚事件,似乎已經到了風險線的邊緣,如果不懂得掌握好分吋,恐怕會留下惡果。

  布殊政府容許美軍和情報人員,對伊拉克人使用被認為屬於虐待式的盤問手段,此事經揭發後,布殊政府作了簡單的處理,找了一位女將軍作為替死鬼,把責任都扛了。雖然沒有更多官員受處分,布殊內閣也沒有被碰一根汗毛,但基本上布殊是承認了美軍行為不當。為什麼不能再深一層追究責任呢?一說是護短,這也是極可能的。另一理由是軍心不能亂,正在交戰狀態之際,嚴厲懲處在一線迎敵的軍人或主管,可能會引起惡劣的影響。

  站在國際公義和維護正義之師名譽的角度,布殊政府是有必要更認真處理虐囚事件。在布殊落任後,這工作應由奧巴馬接手嗎?白宮最近接連以翻舊帳方式公開虐囚事件的資料,觸發了重新追究責任的聲浪。奧巴馬在一些民主黨人的壓力下,很可能還會進一步展開清算行動。倘事情真的發展到這步,肯定會激化黨爭,以及對國家安全概念的爭拗。奧巴馬已宣布了撤軍時間表,現又重揭舊傷口,恐怕對於伸張正義不會有多大的意義,但卻會為自已綑綁上更難解的政治枷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