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04, 2011

大巫與小巫

  中國正在舉行兩會會議,西方媒體最感興趣的內容莫過於中國的國防開支預算。中國政府宣佈新一年度的軍費將對比去年增加12.7%,《洛杉磯時報》指兩位數字的增長勢必引起全球的關注。西媒喜歡強調中國的軍事野心和對鄰國,甚至對美國的威脅。倘單單看增長幅度,似乎真的頗驚人,直追美國新年度國防預算的13.3%增長。如此說,中國的軍事開支真的快要趕上美國了嗎?中國好戰嗎?

  對比增幅是分析中國軍事開支的其中一個角度,但並不是至關重要的。要剖析一個政府用兵的態度和政策,還應觀察更多數據。美國2011年度國防開支為7210億美元,而中國是915億美元,不及美國的一成三。如果說中國軍費足懼,那大手筆7000餘億元又應如何看待呢?

  除了對比開支的絕對值外,項目開支比例更能說明問題。在新年度預算,中國國防開支佔國民總收入(GDP)的1.4%,而美國則是4.7%。作為對照,總理溫家寶增加了中央政府對教育的投放,佔GDP的4%;美國的聯邦教育預算僅達GDP的0.6%。上述的比重差異,可以看到政府對軍事與教育的輕重緩急。

  溫家寶上周與網民對話時便指出,人才是中國的崛起真正指標,因此他大幅提高了教育開支,在工作報告上還特別強調要推進素質教育。於美國而言,人均教育水平比中國要高,雖然美國中小學十分之糟糕,但大學水平卻是世界一流的,可能不必如中國般猛增教育經費。不過,奧巴馬明白到美國要增強國際競爭力,也提高了教育撥款。可是軍費與教育經費的懸殊,可見維持無可匹敵軍事強國地位,依然是美國重中之重。

美國國策的最高指導思想是──不惜一切維持世界絕對領導地位。這已成為一條不歸路,無論國庫多空虛,要付出多大的社會成本,或國際環境如何轉變。而要完成這越來越不可能的任務,超強的軍力便成為白宮最後的依靠。

State Department Budget Hearing Statement and Questions



請注意第十五分鐘起。

Secretary Clinton: Al Jazeera is "Real News"

信息大戰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周三在國會聽證會上說,美國在信息戰爭上節節敗退,國會應該支持撥款讓美國反攻。她以略為誇張的激動語氣說:「我討厭在我們專長的領域上倒退。」而希拉莉口中的專長,是指藉各類官方媒體向世界宣傳美國的價值觀和政治主張。

  希拉莉說,在冷戰年代,美國成功地向世界輸出意識形態,但自柏林圍牆倒後,美國便自滿以為任務完成了,因而疏於防範。她說:阿拉伯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 )、中國政府的英語和多種語言廣播,以及俄國的英語廣播(RT),都在挑戰著美國過去曾經擁有的資訊權威,其中尤以半島電視已經超越了美國。

  希拉莉說:半島的觀眾越來越多,因為人們覺得在該台能看到真正的新聞;而美國的民營電視台卻不是長篇廣告,就是所謂名嘴的議論,論資訊內容真的沒有多少。所以她認為在全球信息戰上,美國已在敗退之中,而這不能依賴民營電視台來填補,必須加強美國官方的媒體,繼續深化和現代化,向全球宣導美國價值。

  為了爭取國務院預算而到國會的希拉莉,很可能在發言中有誇張成份,好使共和黨議員手下留情。但其言論卻反映了美國政府的思維,就是視新聞廣播為一種政治價值觀的宣傳工具。過去美國壟斷全球輿論的局面,被半島,央視和RT打破了,這是美國政府所不能接受的,視之為一場戰爭(War)。

  不知有意或是無心,希拉莉這番表白也翻出了美國政府的底牌──在強調資訊自由的同時,原來潛台詞是只接受美式的資訊自由進入他國,反之對外國以英語輸出不同的觀點或價值觀,美國便視之為敵對勢力。也因此,至今為止,美國仍然禁止半島電視的英語頻道在美國公開廣播。各位還記得嗎?在伊戰初期,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指半島電視台為反美的大話傳媒,並且指示戰機炸毀了在巴格達的半島電台總部。

  就算國會增加撥款,恐美國也難再擁有資訊壟斷地位。如果希拉莉真的以為加碼在新媒體上便能贏得天下,只能說她個人仍活冷戰年代,脫離了真實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