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24, 2011

皇恩浩蕩 

  日本地震災區的庇護所缺水缺物資情況仍然嚴重。昨日讀到一則報道,指日本天皇得知災民自大地震後一直沒有洗過澡,於是下命開放靠近災民的一處行宮,讓災民可以到行宮的職員宿舍洗澡。當局每天安排兩班巴士,每車可接載數十名災民前往沖涼。

  願意救民於缺水之中,更破天荒的開放行宮員工宿舍,有議論說明這是「皇恩浩蕩」呀!足見天皇多麼的關懷災民。

  無論如何,讓受災百姓減少一些不舒服,總是好事情。不過,除了感謝天皇外,也應想想為何震後十天仍沒法為庇護所提供足夠的水和電呢?新聞報道沒有說明何處的災民將被安排到行宮沖涼,洗浴一次要化多小時間在旅途上,從地圖上粗略查看,行宮離福島縣市中心約有五小時車程。行宮在風景秀麗的山上,本屬皇室御用,並沒有準備對外開放的,救災還要動用到皇宮,故然可以說皇上愛民若子,但政府官員們又所幹何事?都說日本是世界第二富裕國家,網上哈日的言論都說日本政府救災更勝中國云云,只是每天安排一百幾十人洗澡,就要連皇宮也動用到嗎?

  既然不少有心喋喋不休地要比較中日救災,就拿沖涼比一比吧。日本災民十天沒沖涼,因而被安排坐車到皇宮的職員宿舍洗澡。而中國雲南盈江在日本大地震前一天也發生了5.8級地震,筆者在上周已看到電視報道解放軍派出軍用熱水淋浴設施到災區,讓斷水的災民可以沖熱水浴。

香港新一代大學生的口味

今日偶然看到此視頻,是尹光先生2009年在香港的演唱會。看後才知道今天香港大學生的口味。難怪中文大學學生報會用粗口寫支持爭取民主的政論文章、活民主女神的博客也讓粗口飛;更有所謂文化研究學者大力鼓吹粗口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