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10, 2015

限客令


  不滿遊客太多的不單是港獨分子,原來在美國加州酒鄉那柏縣也正為是否下「限客令」鬧得不可開交。那柏縣人口十三萬人,有原居民埋怨外來人太多,造成交通塞和住房困難;又批評遊客只顧飲酒吃菜,根本不懂拿柏之美,恐如不約束發展,這片人間仙境地將會遭到無情的破壞。

  那柏以眾多葡萄酒莊而成名,但加州葡萄酒在世界上一直沒法與享有尊貴歷史地位的歐洲葡萄酒相比,所以那柏在世界檔次來說,過去也只能算是山寨酒莊貨色。不過,隨著品質的提升,以及世界紅酒市場因中國的強大需求而日益暢旺後,加州酒的地位也不斷起,連帶那柏的地位自然水漲船高。

  有酒豈可無餚,那柏也越來越多高檔餐館進駐。又葡萄園又頂級餐飲業,自然便成為了富貴人家的理想別墅選址了。於是除了假日絡繹不絕的試酒人和食客外,那柏地產在金融海嘯後亦強勁反彈。只可是這種高端消費與豪宅社區的發展趨勢,讓當地的勞工一族生存空間受到擠壓。於是昨日縣參事會與規劃委員會罕有地舉行聯席會議,聽取四百餘名那柏人對這世界酒鄉未來發展的建議。有議員和居民提出禁止再建酒廠,也有提出要收取進城路費。發展帶來的煩腦,讓這寧靜的葡萄社區再不寧靜了。


  這讓我想到現時香港的反自由行事件。有那柏居民說受不了,但亦有議員提出數據指那柏一年的遊客總量,其實也不及三藩市巨人隊球場。看來所謂多與少,也不完全完是科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