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15, 2007

隱形殺手

隱形殺手

  加州的兩大公立大學系統分別宣布調高學費,學生叫苦,而校方也叫苦,嘆若不增加收入,將無法高薪挽留教職人員,保持學校的素質。公共教育系統是政府對民眾的承諾,也是社會持續進步的重要基礎。政府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棄此承諾,特別是當政府並不是真的一貧如洗。

  現正是年度報稅季節,每位納稅人都很明白自己付出了多少稅款。一般來說,三成以上的收入都上繳交給政府了,為何連基本的公共教育也沒法辦好呢?政府不是沒有錢,問題是稅收開銷到別的地方去了。

  公校是否得到足夠的資源,是決策的問題。因為教育不是生意,做生意會有賺與虧的問題,但公共教育是可以規劃的。大學加費,純是政府人員和立法者所規劃的,期中不存在突變或不穩定因素。所以,我們必須要問,加州政府和立法者,為何選擇讓學生承擔更多學費呢?當加州人的稅務負擔一年比一年重之時,為何我們還要為子女到公立大學要多付費用呢?

  公眾需求是無止境的,政府沒可能完全滿足所有的社會服務需求,其間必須作出取捨。在眾多的開支裡,教育應得到最優先的保護,但事實上教育開支,不論是在州政府或是聯邦政府,都最容易受到砍削的。

  中國古語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加州學生的成績長期處於全國的榜末,與政治忽視教育不無關係。加州人要與全國競爭,更加要與世界經濟重心的亞洲區競爭,如果政府不增加高等教育的投放,我們的下一代又從那裡學得本事迎接挑戰呢?為了簡便地平衡赤字,便拿最沒有反抗力量,及最應得到照顧的學生開刀,充當隱形殺手的政府應受到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