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09, 2007

《長話短說》--細數民主

細數民主

  昨日在電台節目上,有幾位聽眾朋友讚揚美國是在國際推廣和傳揚民主政制。其中一位女聽眾不同意指責美國在各地挑起紛爭,認為地方衝突的雙方應自己負責任。聽眾們的說法,與布殊總統口吻一致的,但這離事實又有多遠呢?

  今天不少民眾都認為伊拉克戰爭類似越戰,我們便從越戰談起吧。美國在越南犧牲了數萬名軍人的生命,是二戰後美軍最大的挫敗。美國軍隊為何會遠道前赴越南作戰的呢?也許我們會有印象,美軍是支持南越「民主政府」,對抗共產的北越。這是事實的一部份。

  越南為爭脫殖民地統治而與法國開戰,信仰共產的抗法越南民眾勢力日強,法國政府於是在越南南部成立親法的南越政權,意圖藉此繼續控制部份越南。同樣基於反共,美國政府當時大力支持法國分裂越南的行動。當法國兵敗後,美國軍事顧問及援助物資大量湧進南越,填補了法國的位置,與北越的血戰就是這樣展開的。

  美國沒有讓脫離殖民統治的越南有全民選舉的機會,也沒有提出什麼支援越南全面民主的運動。相反,美軍只有一個任務,就是消滅北越。為了美國政府的反共意識型態,便將他國當戰場,拿人家的百姓當炮灰,這是推廣自由民主嗎?

  而最近的例子的索瑪里。索瑪里在最近執政的獨裁者倒台後一直沒有健全可運作的政府,軍閥橫行,屠殺平民。索瑪里大部份民眾信仰回教,回教武裝力量在索瑪里南部逐漸站穩,並取得了首都的控制權,也得到民眾的擁護,恢復了部份社會秩序。而受美國支持的軍閥失勢後,美國因擔心索瑪里成為同情基地組織的回教國家,於是軍事支援埃塞俄比亞入侵索瑪里。請問,美國有在索瑪里推廣民主嗎?

  還有,布殊的批准撥款支持巴勒斯坦總理建立軍隊,明顯是要讓他可以向在選舉中勝利的哈馬斯組織作戰。巴勒斯坦今日已陷入內戰邊緣,也是美國民主建設的成績嗎?

  一言難盡,罄竹難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