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24, 2012

一杯茶

  在貴州貴陽一古廟外有一茶館,鄉村式建築,附有能容納三十來人的庭院。地方整潔但一點都不奢華,但談不上有什麼特別的清幽情調,就是一處普通的中式老宅院子。一行人參觀完古廟後便進去納涼,順道幫襯喝杯茶。

  侍應小姑娘只問各人要綠茶還是紅茶,也沒有介紹是什麼品種。大致是因為茶館格局頗平民化,眾人也沒有什麼特別要求,紅紅綠綠的點了一通便是。不久,侍應端上茶來,用的是高身透明玻璃杯,茶葉半浮半沉;綠茶色淡,與開水無異,紅茶也只是微紅,沒有英國紅茶般的濃厚色素。送茶零食有瓜子、開心果等。

  貴州是中國著名產茶區之一,據當地人介紹,貴州的茶青一直大量供應給江淅的茶商,不少所謂西湖龍井,原材料其實就是貴州的綠茶。在到此茶館小休之前,也曾到過當地一古茶園參觀,園主介紹園內都是上數百年的古茶樹,產量不多,但品質超凡,是普通大規模種植的新茶樹所不能比的,園中上品茶葉有超過兩萬元一市斤。

  品嚐過貴價上品的古茶後,大伙都好奇與此古廟旁的茶有何分別呢?幾名友人都說古廟茶館的茶味清淡,不約而同地認為必然是普通貨色,於是好奇問侍應此茶價位如何。小姑娘答道:每杯一百元。聞此價碼,手中淡如水的清茶忽然間都變成甘露了,大家都捨不得喝。一百元人民幣到底是一個什麼概念呢?那便要與當地生活指數結合來看。在貴陽一般非技術類工作月薪也就一千五百元以下,一個月的勞動也就只能換回十五杯茶。

  茶貴可以有不同理解,旅遊區宰客是平常事,百元一杯清茶是專為遊客而設的,與本地人的生活和消費沒有必然關聯。從另一角度,也可見茶消費泡沫化程度已近乎殺雞取卵了。

  茶貴不獨在貴州,在杭州中等檔次的酒樓點一壺龍井隨便也要價一兩百元。要推廣中國的茶文化及茶產品,只懂推高價位和搞花巧的包裝是不行的。如西方的咖啡,如果都按中國發展茶葉般操作,能有今天的普及嗎?中國商人及部份富人追逐天價茶葉只能是小眾玩意,老外絕不願意奉陪。中國茶商前仆後繼地推出天價茶葉,反映了現今社會上一種扭曲的價值觀,錯誤地認為只有貴價的東西才是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