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因為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北京吃了一碗炸醬麵而大讚西方民主,說什麼西方政客不會亂花納稅人錢,每頓公費飯點了什麼菜都都上網公示。類似胡星斗等狂熱崇拜西方,但卻又不懂西方的中國內地學者並不在少數,並且透過博客和有媒體的追捧,他們的聲音也越來越大。每個人都有崇拜偶像的自由,迷戀什麼都可以,但有必要藉之來抹黑自己的國家民族嗎?

  胡星斗科幻式地讚美西方民主政制,讓我想起近日在加州本地的一則新聞。加州眾議院一名民主黨小議員不久前被議會通知,餘下年度其辦公室經費被削了。小議員不服,認為是因為早前他沒有跟隨黨意投票,在關鍵法案上跟共和黨同聲同氣,於是遭到同黨籍的議長報復。小議員翻臉向媒體揭露同袍們亂花公帑,公開挑戰議長。媒體如獲至寶,紛紛要求議長公開所有議員辦公室明細,豈料議長僅答應組成委員會研究,明年被才作報告。

  加州本有法例規定議會開支是要公開的,但法例內充滿漏洞,議會有權選擇公開那些帳目;而且,議會內的開支帳戶林立,就算是已公開的資料,也不是一般人能看出個究竟的。

  美聯社從已知有限材料發現,加州眾議院去年共開銷了6270萬美元,議員的辦公室平均預算為26萬美元,但有很多開銷是隱藏在表面預算裡。另外,議會內的各種黨團和委員會又各自獨立預算。一議員辦公室的職員預算一年才22萬元,但獨其幕僚長便佔去19萬元,顯然很多帳不知哪裡報了。另一個全年未開會的議會屬下委員會,卻報銷了15萬元開支。

  媒體為了要取得加州眾議院議員公費開銷明細,需要向法提出訴訟。可見胡教授之類對美國及西方的崇拜,已經到了宗教迷信地步。可悲是中國國內不少傳媒在討論拜登訪華時,仍舊圍繞一碗麵來做文章。知己知彼,望切勿胡亂自輕自賤,拜錯師傅入錯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