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13, 2008

內外一心

內外一心

  數月前中國才經歷過極為罕有的大面積雪災,前日,四川又傳來7.9級的大地震。兩場天災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都不菲,受災民眾數目方面,地震可能比雪災少,但人員的傷亡數字卻要高得多。不出數月便兩臨大災,海外炎黃子孫怎能不伸出援手呢?

  中國過去長期受到水災威脅,本地僑胞也曾屢次捐款援助水災地區。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政府的災難應變能力也加強。從政府處理雪災的態度和過程可見,救援的意識和效率對比過去都很大的提高,救災物資供應也充裕得多。因而曾有評論說,天災發生在現今的中國,要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從肯定政府災難應變能力的角度,上述說法是有其道理的,但中國接連遇到如此重大的災情,沒有可能不需要外間的援助。

  當中國人因為奧運聖火傳遞而遭到一些國家或外國媒體侮辱時,很多海外華人都同樣感到氣憤。這種義憤是自然而生的一種感情,當中國國內地區受到天災來襲,這種血脈相連的同胞愛,更應以實際的行動來印正。

  中國經過卅年的改革開放,無疑是富裕了,但也別忘記中國是一個有十三多億人口的國家,地方發展有差距,城鄉人民的收入也有距離。是次地震的重災區地方,都不是經濟條件好的城市,救濟和重建的經濟需求更大。再者,災區所在地是少數民族的自治州,做好支援災區的工作,可以再度證明中國的多元種族社會是健康的,並不是如外間所傳的種族關係惡劣。

  所謂血濃於水,在此謹呼籲星島日報讀者,能夠繼續發揮過往的人道精神,熱烈及快速響應本報的四川地震救災募捐運動,把福氣與受災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