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傲慢與偏見

傲慢與偏見

  奧巴馬的「口紅門」昨日繼續發酵,奧營反咬麥凱因借題發揮,是庸人自擾,對號入座。奧的支持者指豬口紅是平常俗語,麥凱因本人也曾用來形容希拉莉的全民健保計劃。而奧巴馬本人則上電視晚間訪談節目,繼續嘲笑麥凱因拿口紅做文章。以實質嚴重性來說,奧巴馬在口紅門後的反應態度,比豬口紅原話更值得重視。

  「豬口紅」的確不是奧巴馬首創的說法,但論事不能脫離現實場景。豬口紅在今日之所以具有政治敏感性,絕對是因為佩林日前在共和黨大會上的口紅笑話。從前麥凱因用豬口紅來形希拉莉的健保計劃,沒有引來性別歧視的指責,原因是「口紅」在當時並不具有任何敏感性。佩林的曲棍球媽媽笑話,使「口紅」成為她個人新的識別符號。這才會有在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拜登的集會上,主持人說拜登的資歷深厚,塗多少口紅也比不上的說法。可見,口紅與佩林的「政治連繫」是不容否認的。因此,不論是奧巴馬的現場聽眾,或是透過媒體知道該段言論的民眾,不少都會聯想起佩林,這又是客觀存在的事實。

  倘若奧巴馬真的是無意嘲笑佩林,而自己又是真的正人君子,應體會到批評者的聯想不是全無其道理的。體面的回應是不承認存心侮辱,但同時向感到受辱的女性說聲抱歉。既不向政敵低頭,又安撫了女性選民。可是,奧巴馬卻選擇戰鬥到底,以更多的笑話來回應批評,是其自負及傲慢的一貫作風。

  奧巴馬不令人放心相信可當上總統大位的原因,除了他缺乏足夠的政治經驗外,他那種唯我獨尊,天下間捨我其誰的自負態度,也是其中重要考慮。當領導是要有十足自信心的,但當自信過度而成為自大,以為道理都在自己,甚至可以為天下蒼生提供所有答案,這就是問題了。布殊的失敗有著兩個主要因素,其一是他對國際事務的無知,其次是他的自負固執性格。知識不足會導致錯誤決策,固執自負則會導致有錯不願改。奧巴馬經常說麥凱因是布殊翻版,但在前述兩點上,奧巴馬更似布殊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