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19, 2016

九局半


   執政期限接近尾聲的政府一般會被稱為跛腳鴨,意思是什麼都做不了。馬英九政府還剩餘一個月的任期,卻突發神威似的,多名部長及官員高分貝的反擊批評。台灣流行棒球,跛腳鴨政府中的法務部長羅瑩雪在面對立委猛烈的惡性質詢時,指自己已身處九局半(球賽即將終結),豁出去了,於是放膽寸步不讓地與立委們辯駁。

  對於羅的忽然勇敢,有讚賞的,有吃驚的,當然也有反感的。前立委蔡正元說得最好,他肯定羅的硬朗表面,但卻質問為何過去並不是如此。蔡感嘆如果馬政府的官員能始終挺直腰板,不是唯唯諾諾的怕得失,相信馬政府的執政能力和民望不會如此一敗塗地。

  香港和台灣的政治現狀有很多相似之處,梁振英好應該參考蔡正元的觀察。只有迎難而上,堅守信念,敢作敢為的政治人物,才會贏得尊重。面對凶險的政治鬥爭,一旦有了想討好對手的想法,無疑等同政治自殺。反國教一役如是,機場行李風波也如是。


  也許由於被抗議對象是自己,所以梁振英對於反對派佔據機場大堂搞政治集會不敢發一言,也縱容機管局妄顧公共安全,配合這齣大龍鳳。此舉造成的惡劣影響,不一定少於在國教課問題上的讓步。為政者要敢於承擔,不能畏首畏尾。執政效果不彰,有時並不是對手太強,而是自己怯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