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28, 2016

法外之地


   日前個別港大學生與校外人士衝擊校務委員,受到輿論譴責;可是於發動和支持此次行動的人士來說,錯的竟然是前來救人和維持秩序的警員。

  事發當晚,剛開完會的一些校委被粗暴地限制人身自由,期間有被禁錮的校委感到不適報警求助,而遭到圍攻的校委主席李國章在凌晨時份由需要由警員護送離校。當警察和救護車到達現場時,包圍校委的學生和支持者迅速組織阻擋警員,又包圍接送傷者的救護車,帶頭的法律系學生梁麗幗用咪高峰喊叫,要求交代需要使用救護車的原因。

  同樣被困的校長與學生見面時,學生便質問他為何要召喚警察入校。身兼校委的法律系講師張達明,當晚可以自由出入沒有受到包圍,事發後他指責警方到場導致對立升級,言下之意是警察使到狀況變得更糟。昨日,李國章與校長馬斐森召開記者會談衝擊事件,有記者要求校長承諾以後不論任何情況或理由,均不會召喚警察進校園拘捕學生。

  可見,在一些人的認知中,校園是法外之地,香港法例是完全不適用的,連執法人員也沒權進入,更遑論執法。在這認知基礎上,難怪學生可以公然暴力圍攻與他們政見不合的人士,也可以不顧他人生命安危的情況封鎖大樓出入通道。


  所以說,無知是最可怕的信仰,它可以讓膽小的人變得勇武無比;就如這群犯事的港大生,他們自我感覺良好,圍攻異見者是他們的光榮行動,而且只要事發在校園內,連警察也拿他們沒有辦法,事後也不會被追究。曾經是香港一流的高等學府,怎會教育出這麼幼稚無知但破壞力極強的學生呢?誠如李國章所說,不要全怪責學生,要追問是誰灌輸了這些歪理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