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22, 2015

認識還是想當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美國,成為美國媒體的熱點關注,從一些媒體報道的標題反映,好些美媒仍是在報道他們心目中的中國,而不是客觀的中國。

  最新鮮的例子是華爾街日報在習主席抵步當日發表了早前的一篇書面採訪,於華爾街日報而言,雖然沒有取得面對面的單獨專訪,但一篇趕及新聞熱點的書面採訪也算很是不錯的了,暫勝其他媒對手一局。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對華爾街日報的專訪作了二次報道,但角度則轉換為「習近平接受外媒採訪,中國人民卻看不到,因為採訪內容都經過審查和刪剪」。

  事實真的如此嗎?CNN報道的根據是華爾街日報在中國境內的網站是受中國政府審查的。這點沒錯,境外媒體真的受到審查,但這並不代表中國百姓便看不到這篇專訪,因為另一個中國新聞網站:《觀察者》當天便把整篇訪問全文翻譯刊載了。以為中國百姓都生活在信息封閉下的社會,是西方媒體的一處認知誤區。

  CNN的報道角度也許是出於酸葡萄心態,也許是懶惰及慣性地順手抹黑中國。另一些媒體所用的標題則具挑釁性,如《中國百姓是喜歡還是懼怕習近平呢?》《中國夢是中華大帝國嗎?》等等。媒體採取批判角度報道本是無可厚非,只是到了中國題材,西方媒體在知識面上的缺憾便曝光得更為明顯。再加上向來擁有絕對話語權,好些西方媒體大有「我說啥就是啥」的味道。


  中國題材將是今後世界媒體最重要的報道內容,要做好中國報道,單憑印象和翻出固有意識形態,只會流於淺薄和老生常談,西方媒體在這方面還需猛力下苦功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