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December 23, 2015

網上記者



    深圳光明新區堆土滑坡造成嚴重人命傷亡,香港一知名媒體網站發佈了其記者報道的視頻新聞,其中有鏡頭看到滾滾泥漿水從斜坡傾倒而下,在兩間幢屋房中間的狹窄街道形成激流,兩名正欲逃生者被洪水沖走,鏡頭外傳來慘烈尖叫的聲音。場面確是讓人驚駭的,但這真的就是光明新區事故現場的畫面嗎?

  整段長兩分半鐘的視頻報道,畫面大多來自網民發佈在不同社交媒體的視頻,但前述泥水滾滾那一段,明顯與其他畫面有不符合之處。據稱事發時並非下大雨之際,所以才否定了大雨導致山體滑坡的可能,但報道中的洪水又是什麼一回事呢?筆者查證後發現,原來洪水視頻乃今年七月陝西榆林爆發泥石流的情況,遭網站記者張冠李戴而已。

  在不計算任何陰媒論的情況下,出現如此錯誤其實也不難解釋。今天是資訊爆炸井噴的時代,人們不愁資訊不足,只怕真偽難辨。是次記者出錯,猜想是小記沒有把自己當作是記者,只如一般網民般在網上隨意搜尋,結果找到了這段小記自以為震撼的畫面,便依畫編故事了。


  過去說有圖有真相,只可惜在互聯網時代,網上所見也不能輕易為實。過去記者最有價值之處是能親臨其境,將眼見的真相向公眾報道。有了光速般的互聯網和海量的資料庫,反而令一些不尊重職業操守的所謂記者,真的以為坐在電腦前便能知天下事。說到底,新聞記者的價值並未因互聯網而變低,反而成為應受保護職業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