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搞不定朝鮮

  朝鮮與韓國周一發生了炮戰,但到底誰發第一炮,有不同的版本。朝鮮指得知韓國海軍在有爭議的邊界海域進行軍演,即時向對方提出警告,一旦韓海軍炮彈射向朝鮮海域,將會受到報復。結果韓軍不理會警告,於是朝鮮才發炮回應,導致互射近兩百枚炮彈。不過,炮戰的起因已經不太重要,因為朝鮮半島的局勢發展並非個別武裝衝突所導引的,而是白宮的政治取向。

  一九五三年美國與朝鮮簽署了停戰協定,兩軍自始在板門店對峙至今。韓戰打碎了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給予美國的優越感,而批准停火協定的正是美國二戰的神勇將軍──艾森豪總統。因此,美國歷任總統都不大願意觸及朝鮮問題,任由它擱在那東北一角。冷戰、越戰和中東,佔據了其後多位美國總統的主要注意力。直至一九九四年,朝鮮半島再度出現嚴重危機,金日成驅逐了境內的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表示要重新展開提煉濃縮鈾。

  前總統卡達作為克林頓總統的特使親訪平壤,促成朝鮮與美國代表在日內瓦進行雙邊會談,最終達成協議,朝鮮停止核計劃及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管。克林頓任內致力推動美朝關係正常化,於二零零零年十月派譴國務卿奧爾布賴特訪問朝鮮,受到熱烈歡迎。據奧爾布賴特說,當時金正日親口向他保證不會再試射長程導彈。

  可惜好景不常,翌年布殊總統上任,立即凍結了與朝鮮的對話,其後更稱朝鮮是新邪惡軸心國。金正日的回應是驅逐國際核監察員,重新啟動核武計劃及進行連串的導彈試射。布殊後來稍為調整策略,以六方會談方式,試圖化解朝鮮半島的核危機,但堅持拒絕與朝鮮直接對話。

  奧巴馬上任之前,曾批評布殊與朝鮮停止對話的政策,而六方會談的進展也相當有限。當時奧巴馬予公眾的感覺是他上任後,將有可能與朝有更直接的外交往來。但這並沒有出現,今年三月發生了天安號事件,美朝緩和不成,反而進入了戰後以來最緊的戰備狀態,接續是美韓連串大規模的海陸空軍演。

  卡達總統於今年七月再度以特使身分到朝鮮解決美人質問題。其間,卡達與朝鮮高層接觸,得到的信息是平壤願意重新回到一九九四年的日內瓦協定上。卡達把這信息轉達給白宮和國務卿希拉莉,但未見白宮有任何反應。八月,奧巴馬總統擴大對朝鮮的經濟制裁,並凍結四名朝鮮公民及八家朝企在美國的資產。

  其間要留意一個特別的發展。布殊時期借助中國促成六方會談,作為緩解朝鮮問題的權宜之策。但在天安號事件後,奧巴馬卻指責中國沒有約束朝鮮;同樣,前日炮戰之後,奧巴馬除立即提升戰備警戒外,亦第一時間指責中國在縱容朝鮮。
奧巴馬把事情扯上中國,與其推行的重返亞洲和圍堵中國政策不無關係。

  綜合觀之,朝鮮問題其實並不如外觀般棘手。前總統卡達說,他發現每次美國政府官員直接與朝鮮對話,都能得到朝方認真及較友善的回應。而奧爾布賴特也說,金正日要的是尊重。這兩位曾直接與朝鮮交手的前官員的忠告,奧巴馬能聽得進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