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05, 2017

為什麼要排華


    今日是美國排華法案通過一百三十五周年的日子,不單是在美華人,甚至全球華人也應記著這天,因為這是一段對中華民族相當重要的歷史。

  十九世紀末,拖著小辮子的大清子民在美國過著飽受歧視的生活。他們最初是以廉價勞工性質被帶到美國的,大部份從事基建苦力工作。文化的差異讓當時的中國勞工成為嘲笑的對象;到了華工漸多,美國本地工人便開始叫喊職位都被華工搶走了。華人會無端在街頭被打、華人村落會遭縱火、地方政府更立法禁止華洋通婚、禁華人購買房地產、甚至禁止購買保險。

  但歧視和敵視華工的不限於藍領階層,其時報刊上湧現的辱華漫畫和文章,都是出於知識分子之手。而社會上的仇華情緒最終還上升至國會層面,在莊嚴的議事大堂通過了合法歧視華人的排華法案,也是美國史上唯一針對特定族裔的歧視性法案。

  當時的美國社會,為什麼上至國會議員,下至平民百姓,都會如此公然地歧視華人呢?簡而言之,就是因為中國貧窮落後,一個任由列強割地建殖民地的弱國,寄人籬下地在美國土地上偷生的華工,又怎會被看得起呢?

  於是有人會問,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民生活逐步邁向小康,那麼中國人是否在美國便不會受到歧視呢?

  狀況確是好多了,一百餘年前那種暴力歧視一去不返,但這並不代表美國便完全接納中國。過去是認為你低下不夠格,所以輕賤之;如今你肌肉強壯了,便認為你是威脅,把你當準敵人了。百餘年來,這其實一直是美國文化的陰暗一面,對待世界上其他國家和民族,也常流露出同一樣的思維,只是外面包裝了高大尚的什麼「自由民主平等」而已。


  所以,排華法案不會再出現了,但武力圍堵中國正全力進行中。阻止排華法重現不能靠教育美國民眾,因為他們長期所受的教育讓他們自視為世界上最善良的國民,也相信自己政府所作所為都是公義的。因此,華人的尊嚴只能靠一個強大的中華民族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