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25, 2016

高鐵兩重天


    《洛杉磯時報》特派記者朱莉馬基寧Julie Makinen)在大年初一坐了一回從北京到平遙的高鐵,並且將旅途感受寫成報道發表了,字裡行間流露出記者對中國高鐵由衷讚嘆。

  茱莉這篇散文式的報道,寫出了現今中國高鐵的幾個特點。首先是舒適高效,且票價符合大眾化原則。與他同一車廂的有一名五十來歲的建築工人老王,也有高薪白領太太帶著兩歲女兒露露。茱莉比對一下,同一路段高鐵票價比普通慢車的貴一倍,但高鐵只需四小時,而慢車則要十六小時。

  文章又介紹九年前中國還沒有高鐵,但今年春運的三億三千萬火車乘客中,將近一半是坐上高鐵的。而中國這幾年間開通運行的高鐵線共長一萬九千公里,佔全最世界高鐵線的六成。

  北京到平遙要經過一段隧道,茱莉用帶有孩子幽默的手法介紹了這段隧道。這是一段長長的隧道,她為了計算出其長度,先設定好手上的秒鐘計時,再乘以車廂內顯示的列車運行速度。答案九分廿秒後出來了,全長十七點三英哩。她驚訝的說這可以由洛杉磯下城到洛市國際機場的公路距離,此時的老王在閉目養神。茱莉說這是目前中國高鐵系統中最長的隧道,但這紀錄很快便要被打破了,兩條更長的高鐵隧道將分別在青海和甘肅建成。

  文章結束段茱莉寫道:我站起來準備下車時對老王說:「我們剛走過一條很長的隧道,才九分鐘呢!」老王聳聳肩,「真的?我不知道,」他說。「我只知道,我回家得更快。」


  邊讀這篇報道時邊想起香港立法會正為港段高鐵費增撥款而激烈爭論,泛民拉布反對撥款,誓要高鐵爛尾;而一些港獨分子則說港高鐵隱藏軍事用途,是大陸「入侵」香港的工具。這些反港高鐵的言論多麼可笑和無知,只可惜現今香港就是如此反智,對中國的識見竟然連一名外國記者都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