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13, 2017

故宮與假米


  近日網絡謠傳中國假米的消息不斷,例如有視頻顯示在餐館吃的吵飯粒可以揉成條狀而不爛,這與早前BBC報道尼日利亞發現一批被指來源自中國的「膠米」相互呼應,彷彿中國出口塑膠假米已經是鐵般事實似的。事實真的如此嗎?其實所謂塑膠假米的新聞是舊聞,已散播好幾年了,只是最近數月又被熱炒起來,並且將矛頭直指中國。

  筆者的一些朋友也對中國製造塑膠假米一事深信不疑,但來來去去所引以為據的都是一些已經被證實為誤導的視頻或失實報道。如尼日利亞的塑膠假米事件,雖然是BBC所報道,但當地政府在翌日已否認被查獲的走私米是來自中國,而這些米經化驗後也沒有塑膠成份。至於米粒可揉成條狀,香港一位幾代賣米的米商在媒體上分析指出,用作炒飯的隔夜米飯可以揉成條並不稀奇。

  在網絡世界裡,澄清永遠是抵消不了謠言,更沒有謠言跑得那麼快。也不要以為相信謠言的都是知識水平一般的民眾,相信塑膠假米的朋友中好些都擁有高級學歷,並非盲從之輩。從他們身上讓我感悟到比假冒產品更可怕的事實,就是只要跟中國扯上關係,一些平日邏輯思維本甚慎密的人,也會變得頭腦不清。

  就如香港政府提出要興建故宮珍寶展館一事,本來是天大的喜事,卻遭到四方八面的追擊,硬要把好事抹黑成為壞事。對於自己的本族和國家,自輕自賤的心理依然普遍存在。於是乎洋貨必然高檔,洋人必然高尚的思想深入人心;反過來對於國貨或國人,什麼不可思議的抹黑都會很輕易地被信以為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何時能至?也許黃炎子孫的自信指數是一個不錯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