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新瓶舊酒

新瓶舊酒

  奧巴馬新政府的內閣人選大致底定,外間評論普遍是肯定的居多,反而來自奧巴馬基本盤──開明自由派的非議卻日漸增多。主要批評是新政府核心過多華府的老手,與奧巴馬「把改變帶到華府」的承諾不符合。

  為了安撫反對聲音,奧巴馬開腔為新團隊辯護。其實大可不必自辯,因為批評者不過是一群天真的政治愛好者。競選前後如同虛幻與真實的交替,選舉時可以豪情談革新,但要當最高行政官員,奧巴馬起用大批有老華府,是合符常理和聰明的。霍氏新聞統計過新團隊的華府經驗,合計共有九十七年之多。奧巴馬本人在華府只做了兩年參議員,便開始兩年的競選總旅程,對比現時簇擁在他身邊的候任高官,奧巴馬的年資當然沒法可比,不依賴這群老手,他的工作如何能開展。

  不過,古語說:「智者為拙者之奴」,意思是有學識者往往只能充當沒有學識者的下屬。這句話不是為智者抱不平,而是點出何謂「智」。華盛頓是國家的決策中心,由華盛頓領導全國是事實,也是必然;政客為了攻佔席位,好以外來清流自居,以改革華府作為口號,這不過為討好沒有機會在國家權力中心,但又控制有選票的選民。總統作為華府的最高決策人,必須重用華府機器的熟練技師。奧巴馬是外行,要認真做好總統工作,當然要把老手都請來身邊,特別是剛上任之時,這是奧巴馬的智慧。期待奧巴馬政府有新鮮人,那要待他坐穩了江山之後。 

  有評論認為,奧巴馬大量起用舊人,表明他對自己有信心,不怕老臣子功高蓋主。這或許是事實,但更大的可能是他沒有選擇,擺在眼前的難題一大埋,還是現實一點,講理想,要到四年之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