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長話短說》--徹底崩潰

徹底崩潰

  教育不光是知識的傳授,培育完整健康的人格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有謂:需要一整條村的力量來培育一名孩子。教育下一代並不只是父母或學校的責任,政府與社會組織也有其責任,很令人痛心的是,美國在教育之戰上,如伊拉克戰爭一樣,正面對徹底崩潰的危機。

  新澤西州一間高中宣布將會向學生實施抽檢尿液,以測試學生有否醉酒。新澤西州是全美投放中小學教育資源最多的州,但也逃不過學生飲酒問題。為了實施酒精測試,該校申請得十二萬元的聯邦額外撥款。如是為了增加課堂教材,或是為學生提供活動,多花一些錢也是有價值的。但這十二萬元純是為了阻嚇學生不要飲酒,令人首先想到是教育失敗。誰都知道高中生在法例上是未達飲酒年齡的,學生自然也很清楚。學校教不了,轉而要採取阻嚇式的手段,堂堂學府,卻要分擔警察角色,是教育界的悲哀。

  從該高中此新政,可見高中生飲酒問題非輕,特別是因醉酒而導致嚴重交通意外事故。青少年酗酒已成為社會問題,校方充當警察雖然與身份不符,但也可見其一片苦心。不過,校方的困境並不為社會上有勢力團體的支持。美國公民自由聯盟譴責校方,認為是侵犯學生私隱權。聯盟處處顯示其民權鬥士先鋒的精神,一直都是保障民權的最重要組織,但不理會個別事件的獨特性,只會淪為僵化的教條主義。保障學生遠離酒精重要,抑或是維護學生偷飲酒的私隱重要呢?

  學校不能單純靠言教令學生向善,社會又有縱容的歪風,已是夠沮喪的了。再看看學生的反應,更是令人長嘆。一名高中學生認為,學校抽檢尿液的政策是沒有用的,因為愛派對的學生依然會派對。原來,我們得接受一個現實,當布殊總統也沒有辦法管好兩個女兒非法飲酒時,也不必期望聯邦政府的這十二萬撥款不會被白白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