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隱形代價

隱形代價

  國會民主黨人昨日發表一份報告,統計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的金錢付出,聲稱至今已累積達一萬六千億元,是白宮公布的一倍。此報告包括了好些所謂隱形代價,如因戰爭而導致油價上升、國防設備的替換、戰爭撥款的利息及傷兵的長期照顧等等。共和黨人即時批評報告是黨派政治產品,也不認同戰爭成本的計算方法。

  戰爭的金錢代價可以有不同的計算方法,但卻可以肯定遠超過國會所撥出的戰爭經費。債台高築的國庫本來就沒有能力應付戰爭花費,阿伊戰爭的所有費用都是靠借貸得來的,利息不能免;更換在戰爭中損耗的設備也應包括在內。不過,除了金錢損失外,還有更驚人的代價。

  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從政府檔案及文件收集的數據,發現在2005年,退伍軍人的自殺率比一般高,而其中以廿至廿四歲的退役軍人自殺率最高,是常人的二至四倍,他們正是從反恐戰歸來的青年戰士。伊戰至今四年餘,陣亡士兵三千多人,但單是在2005那一年,便有六千二百多名退役軍人自殺。也即是說,死於戰爭經歷和壓力的軍人,遠遠超過死在敵人手上者。這才是最令人震驚的隱形戰爭代價。

  戰爭的真實成本是難以計算的,金錢銀碼是最簡單也是最表面的計算法,社會及人文代價卻是沒法精算了。而且,戰爭的損傷是雙方面的,伊拉克所承受的損失比美國要大得多。布殊總統和一小撮好戰分子,造成了美伊兩國莫的損失,國會應該做的是盡快中止這場不義之戰。民主黨掌控國會已一年了,仍然沒有改變伊拉克政策的方向,昨日拋出這套戰爭成本計算法,作用只在打擊共和黨的聲望,對於糾正極度錯誤的伊拉克政策並沒有太多實質意義。民主黨人為何不干脆中止戰爭撥款呢?拿戰事作為黨爭的籌碼,比發動不義之戰,也只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之別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