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16, 2007

《長話短說》--噢!不要吧!

噢!不要吧!

  聯邦參議員奧巴馬在網上宣布有意參選下屆總統大選,這已是流傳了多時的消息,現今只是由他個人正式確認。多個月前有一名聽眾在節目中問筆者對奧巴馬參選的看法,我的反應與今天一樣:噢!不要吧!絕沒有輕蔑奧巴馬議員之意,他出身自名校,靠個人奮鬥躋身國會殿堂,是年青年人上進的好榜樣。只是這股奧巴馬熱,似是吹來無因,卻實在是來自一場歪風。

  民主政治讓有志者可以有問政的門路,就如奧巴馬,他曾在電視訪問中憶述未成名之時,被拒於民主黨大會門外,今日卻人氣超旺,甚至可以挑戰前第一夫人希拉莉。從政經歷簡短,政績空白的奧巴馬,一夜間竟成為呼聲日高的總統候選人,箇中必然有其原因的,但肯定這與他的政治能力無關。

  美國選民是世上最被寵壞了的選民,選票對他們而言就如牛油與麵包一樣理所當然。很隨意又淺薄,沒多人會深究,似乎是反正年年都總會來一次的東西。從投票率偏低便可知道,美國民眾並不特別熱衷於選舉,而參與投票的選民中,憑直覺投票者佔多,單一議題選民(指只關心特定議題)大不乏人。論投票的素質,其實並不高。企業聘用總經理必定會開出明確且嚴格的入職條件要求,但擔任美國總統(實際上是世界領袖)卻沒有最低資歷的審查,只要討得民眾開心。

  奧巴馬之所以受歡迎,一般認為是他的形象清新,不是樣板政客模樣。奧巴馬確是沒有華府政客的習氣,但原因是他只當了兩年的議員。社會的長治久安好一段日子了,漸漸養成一些人相信誰執政都與我無關似的。但請看小布殊,便可證明把白宮權力交付予一名能力不足且不稱職的人,其災難將禍延全球及幾代人的,我們不應以買CD那種貪新鮮的心態去挑選新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