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20, 2011

功德無量


  奧巴馬總統將於明日宣佈從阿富汗撤軍的日程表,外間猜測撤軍計劃將於明年底,即總統大選前基本完成。至於具體撤軍多少?以及速度如何?奧巴馬政府內部有不同的意見,但無論如何,撤軍總方向是對的,並且應該及早完成。

  長達十年的阿富汗戰爭,最初目的是毀滅基地組織的庇護地,以及捕殺九一一涉嫌主謀拉登。拉登已死於巴基斯坦,保護基地組織的塔利班政權亦已經被美國扶植的新政府所取代,美軍再沒有什麼說得過去的理由留在阿富汗了。隨著奧巴馬撤軍,對於阿富汗戰爭的反省恐怕也會被淡化,將來也許只有史學家才會去研究和評價。

  九一一後不久布殊總統便揮軍至阿富汗,但很快又轉移目標到伊拉克,僅留小規模部隊在阿富汗。包括奧巴馬在內的民主黨人因而批評布殊模糊了反恐焦點,讓塔利班殘餘得以重新壯大。奧巴馬在二零零九年上台後,便開始大幅增兵至阿富汗。兩年半以來,美軍不斷擴大了在阿富汗的打擊規模,但美軍和平民的傷亡也隨之一年多過一年。在周三的總統演說中,可以肯定他會如數家珍地告訴我們他的增兵計劃有多成功;這信息亦必然會重複又重複地被宣傳,直至明年總統大選投票日。

  中國古語說:「一將功成萬骨枯」,而用於今日的阿富汗戰爭,萬骨枯了,那「一將」肯定會出來邀功,只是誰也搞不清到底功在哪裡?美軍撤離後,沒法保證不再成為恐怖分子基地;只可肯定的是反美的阿富汗人多了。但這也沒有所謂,人回來就好了,管政客做什麼文章,只要絕大部份美軍都能回來,減少無辜枉死的可能,也算是「功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