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28, 2011

誰動武了

  美國參議院周一全票通過了一項十分奇怪的議案,主題是南中國海,議案對中國在南海「使用武力」表示遺憾,呼籲要通過多邊談判解決分歧,各方都不應動武。說這是一項奇怪的議案,因為參院在指責中國「動武」的同時,卻忘記了在南海區域內最強大的軍事力量正是美國。

  在涉及領海主權的多國裡,中國與其他聲言要傾全國軍力在南海一拚的國家不一樣,中國一直堅持要以直接對話解決問題。美參議院的議案卻舉出中菲與中越間近期雙方船隻的衝突事件,作為中國單方面動武的例子。用兩張嘴講話的美國政府一再表示在南海主權爭議上沒有立場,似乎在這些事件中都已明確站在菲越一方,毫不理會事件經過的客觀事實,這與所謂沒有立場的說法前言不對後語。因為既然有爭議而待解決,作為聲稱要保持中立的第三國,為何又急於要發聲明譴責誰不對呢?

  什麼才叫做動武呢?一般理解是已經出手了,有實質的攻擊行動。但除此之外,施以武力威脅也是動武的一種,有時比真正出手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國在南海爭議再起之後,並沒有在爭議區域有異常的軍事行動。相反,與越南的兩軍同共巡邏還依原訂安排進行,並沒有因為越南發表了所謂「動員令」而中止。這顯示中國軍方仍舊把越軍當作友軍看待,共同巡邏後更批准越南軍艦到湛江港訪問。中國既沒有發動攻擊,也沒有軍事威嚇,何解會構成連美國參議院也要來一次譴責「罪名」呢?

  與此同時,自國務卿希拉莉宣告美國重返亞洲政策之後,美國的航空母艦戰鬥群輪番在中國南海和東海演練。就在越菲向中國喊得聲嘶力竭之時,美航母和戰艦又駕臨了。眾所周知,美國擁有當今世界上最強大的海軍,一個航母戰鬥群能獨立擔負一場常規戰爭的任務。美艦不停的在中國外海實彈演習,這不正就是動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