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21, 2007

都學會了

都學會了

  民主黨一如所料沒有醫治伊戰的靈丹,白宮的增兵大計看來也將是徒勞無功。最近兩天之內共有十二名駐伊美軍陣亡,伊拉克危機正瀕臨爆炸點,國會和白宮都在奮力找尋如何令伊拉克不致變成美國的死亡陷阱的新策略。與此同時,公眾卻忽略了阿富汗的景況可能也好不了多少。

  美軍攻打阿富汗在先,也很快便成立了新政府。阿富汗的問題看似比伊拉克要簡單得多,駐阿美軍陣亡人數也遠低於伊拉克。不過,本以為早就被美軍擊潰的塔利班沒有真的被擊敗,近年來更是日漸壯大,死而復生。最近還公然接受傳媒採訪,宣布準備襲擊首都的大計,其囂張程度令人難以致信。

  該名塔利班發言人說,是美軍在伊拉克的失敗助長他們的力量,自殺炸彈殺手招募中心經常排滿隊,伊拉克武裝分子的戰術也成為他們的作戰參考。更諷刺,發言人說:「為了減低自殺攻擊對阿富汗平民所造成的無辜傷亡,炸彈殺手都會接受特殊訓練,襲擊目標也經過仔細的選擇。」

  以上一番話是否似曾相識呢?想起嗎?美國軍方人員也曾經說這幾乎一樣的話,只是使用的武器不同而已。塔利班用人肉炸彈,美軍用最科技精密導彈。塔利班經過四年的重整,從美軍身上學會了不少技巧,連「人道暴力」也學會了。以後再有自殺攻擊在阿富汗出現,塔利班也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我們只選擇有軍事價值的目標,平民傷亡已減至最低了。塔利班與美軍終於有了一致的價值觀了。

  美軍攻打阿富汗的原意是追殺拉登、消滅基地組織及推翻包庇他們的塔利班政權。近五年過去了,拉登沒有抓到,基地組織比過去更為強大,而塔利班亦宣布返攻首都。布殊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反恐戰將是美國史上最大的軍事挫敗,一手鑄成大錯的布殊卻可以在明年任期屆滿後,不必負任何責任地拂袖而去,繼續安享榮華富貴,這真的要歸功於民主政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