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長話短說》--進退無據

進退無據

  白宮昨日表示,布殊總統會在明年宣推布新的伊拉克政策。本來說要在聖誕前公布的,推遲原因是總統仍是拿不定主意。貝克報告書建議總統在2008前撤出大部份美軍,但共和黨內另有意見要求增兵,以濟燃眉之急。自從拉姆斯菲爾德退出後,布殊的伊拉克政策也失去了指導思想。布殊舉棋不定,不純是退兵還是增兵,而是他沒法找到作出決策的理性依據。

  每一項政策都必須有合乎邏輯的理據支撐。當初出兵伊拉克,布殊花了數個月的功夫作準備,從聯合國到上電視節目,白宮總動員說服百姓和國際社會認同有出兵的必要性。向全球宣布已展開軍事行動時,布殊充滿了自信。一個月後,他穿上軍服乘戰機空降航空母艦宣布「任務完成」,對伊戰前景更是傲氣十足。

  可是,當反戰輿論逐漸變成主流民意,而戰地狀況日益惡劣之時,布殊原先的信念顯得越來越似是空中樓閣。布殊很希望在零八年離任前為伊戰作出一個較完美的總結,交出一張似像是合格的成績單,好讓他在歷史上挽回一點面子。不過,在開戰的正當性消失後,也等於失去了任務指標,沒有了目標,又怎能收結呢。

  找尋大殺傷力武器交白卷;打擊恐怖分子不成,反令伊拉克成了恐怖活動溫床。民主的伊拉克沒有出現,全國陷入內戰危機;重建戰火毀壞的社會基建和經濟的承諾也落空了。借新伊拉克在中東傳播民主自由和平,更是一個再沒法說服任何人的笑話。布殊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美軍還能夠在伊拉克完成些什麼呢?近六成國民只求撤兵回國,如果撤兵才是伊戰結局的最大成就,等於要布殊承認徹底失敗,這是布殊沒法接受的。所以,他必須找到一個著力點,一個可以在兩年內完成的目標,先能說服自己,然後向公眾交待,伊戰並沒有徹底失敗:「至少我們也做到……。」這個空白,在明年初便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