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20, 2007

是時候展開彈劾布殊聆訊

是時候展開彈劾布殊聆訊

  公共電視台著名的莫亞斯訪談節目Bill Moyers Journal上周六專題探討彈劾正副總統的理據和可能性,這是主流媒體首次認真探討彈劾布殊。彈劾布殊總統的運動正在越滾越烈,國會的民主黨領袖似乎不應再逃避及阻撓民眾行使憲法權力了。

  包括三藩市及柏克萊市在內,全美至今已有七十九個城市通過了要求彈劾布殊的議案,而在聯邦五十個州之中,費蒙特州州議會率先通過了同類議案。根據最新的一項民調顯示,四成五民眾贊成彈劾布殊,另有五成四認為要彈劾副總統切尼。可見,與彈劾克林頓不同,當年彈劾克林頓,只是一群共和黨議員的政治秀,今次是由下而上的一場運動,有更廣泛的民意基礎。

  在莫亞斯節目上的兩位來賓中,其中一人是Bruce Fein。此人甚有意思,他曾在列根總統時期擔任副司法部長,也是保守派智庫的資深顧問。彈劾克林頓案的第一份起訴文件正是由他執筆起草的。他出現在節目上,意外地極力主張彈劾布殊。因為他的經歷,並且是來自保守派陣營,他的觀點更顯得有份量。他認為布殊非法監視民眾的通訊,並且無限制地擴張白宮的權力,違法程度比克林頓嚴重得多。

  克林頓當年是因為隱瞞與見習生的性關係,被以妨礙司法罪名遭到國會提案彈劾。至於發動彈劾布殊運動的民眾所列舉的罪狀,首推是指布殊侵犯公民權,違法監聽及截查民眾的私人通訊。其次是蓄意誤導國家發動戰爭;第三項罪狀是違法在世界各地設立秘密監獄,並以酷刑對待被囚人。其餘罪狀包括:協助隱瞞洩露特工身份事的真相,妨礙司法公正;又以政治干預聯邦地方檢查官的執法等。以上的種種指控都相當嚴重,如果克林頓因為在私人性生活上說謊而要面對彈劾,那麼,布殊是否曾因說謊而導致無辜國民喪命?又豈能含糊處之。

  我們贊同和平母親希恩向國會議長普洛西施壓的行動。希恩以本月廿三日為限制,聲言若普洛西不提出彈劾布殊的議案,她將到普洛西的選區參選,將之驅逐出國會。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能夠重新執掌參眾兩院,主要原因是民眾對伊戰狀況不滿,不再接受共和黨與白宮連聲同氣的所為。普洛西當選議長,雖然也曾在調整伊戰策略上做過一些不成功的嘗試,但她並沒有認真的回應民間期望。

  普洛西不應該公開的承諾不彈劾布殊,因為她並不擁有這權力。不錯,國會擁有是否彈劾總統的權力,議長更能起關鍵的作用。但這權力是功能性質,正如法院才有權審理案件及作出裁決,但某疑犯應否被送上法庭,則是前期司法人員的工作。在未經任何討論和搜證之前,普洛西憑什麼可以否定了彈劾布殊的可能。

  明顯,普洛西當時是為了避免刺激擁護布殊的保守派,但國家利益和憲制尊嚴遠比個人或黨派利益重要。民主黨籍的國會眾議員Dennis Kucinich已經提出了彈劾切尼的議案,加州聯邦參議員博塞亦要求把彈劾案提到台面上來討論,普洛西不能再剝奪民眾的罷免總統的政治權,就各種針對正副總統的指控展開調查,應是第一步。

  自由民主政制是國家的基石,公民權不容侵犯,政府的權力也必須受到憲法的約束,違法破壞憲制者必須受到懲罰。彈劾總統的權力在於國會參眾兩院,草根階層發起的罷免運動,路遠且費力,對彈劾目標的實質影響有限。但只要有足夠的正當性和理據,這股力量早晚會如洶湧的潮水般沖浸至國會門前。

真實力

真實力

  最近與本地一份英文報的記者聊天,他們很好奇為何三藩市的華裔民選官數目追不上人口比例。從彼此來回交流激盪中,筆者亦憂亦喜,也看到華人參政的路途是何等的迂迴曲折。

  目前在三藩市的市民選公職裡,華裔僅有市參事趙悅明及估值官丁右立。並且,青黃不接及後繼乏人的情況嚴重。究其原因,參選人一般來自有相當的學歷及經歷的中產階層。三藩市人口老化,家庭戶口減少,加上屋價及環境等因素,三藩市變得宜工作不宜居,早已不是華裔專業人士的首選居住地,南移趨勢明顯。雖然,三藩市華裔人口所佔比例上升,但同樣有人口老化問題,而維持三藩市華裔人口數目的主要原因,是因此地是新移的熱門落腳點。但這模式的人口結構,對於培養出新一代參選人並不是最理想。但從另一角度看,華裔人才遍佈灣區,將來在大都會地區陸續出現華裔政治新星的機會卻大增。

  至於長遠提升華人的政治實力,關鍵在於兩點。首先是要從家庭教育著手,不要老是培養子女做醫生、律師或工程師。應從少帶領子女關心政治,多送他們到政府機構做實習生。其次,要學會向政客提出要求,華裔社區的權益不能等待有華裔當選才來維護。管他是華裔或非裔,選票就是力量,只要華裔選民積極投票,任何希望當選的政客都自然會關注我們社區的聲音。兩者之間,可能後者更是實際及有效益的做法。

  又或者,因為三藩市華裔選民數目上升,也許會吸引居住在市外而有心參選的華人回流到金山。當然,這種回流是希望不是光看住權位,而是真心的對三藩市有承諾,及肯付出時間和心力,而不是利用三藩市的華裔選票來完他們的政客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