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05, 2011

姚晨與奧巴馬


姚晨與奧巴馬到底什麼關係呢?一位是中國炙手可熱的影視明星,藉主演電視劇《潛伏》而迅速竄紅;另一位是當今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的元首,全球最精銳軍隊的統帥。論國際影響力、知名度和手上握有的權力,奧巴馬遠超過姚晨,可以說根本沒有可比性。不過,姚晨在某方面卻領先奧巴馬。就在今年四月五日這天,這位中國女明星的微博粉絲數量超過了美國總統,姚晨:7,290,224名,奧巴馬:7,281,003名。


姚晨的微博是開在新浪網上,估計新浪微博註冊用戶已達一億,但只有懂中文的網民才能看得明白。奧巴馬的微博是Twitter(推特),雖然仍未被批准進入中國市場,但號稱在全球擁有一億七千五百萬名用戶,兼有多種語言版本。理論上奧巴馬擁有比姚晨更廣泛的可能粉絲,又有更高的知名度,以及一群助手做微博槍手,開張五十個月,粉絲人氣反而輸給了親手經營微博才十九個月的姚晨,是什麼原故呢?

  有說法,因為推特不能進入中國,要不然奧巴馬可以吸納大量中國粉絲。不過,同樣的理由也可以應用到姚晨身上,如果她也來一個推特戶口,說不定也能增加一定的粉絲。不過,中間還有一個語言因素,懂英文的中國人應比懂中文的外國人要多。

  簡單化的比較粉絲數量可能沒有很特殊的意思,必需要結合他們身處的不同互聯網環境。中國人口佔世界19%,全球互聯網用戶裡中國也佔21%。而亞洲地區互聯網的普及程度遠不及歐洲和美洲,分別是21.5%58.4%77.4%。亦即是如以語言分類,姚晨可發展的潛在粉絲要比奧巴馬多。

  假若我們相信少數與多數的民主原則,以使用語言作為分類,在網絡上,世上最有話語權的應是使用中文的網民。假若微博的粉絲都會回應博主的呼籲,姚晨的號召力將會超過奧巴馬。分別是姚晨的支持者可能幾乎都中是中國人或亞洲區華人,而奧巴馬的粉絲可能遍及更多國家。而依中文在眾多國家越來越普及的今天,姚晨的「粉紛途」似乎更有優勢。

  很多人仍然認為中國現代化便等同要西化,包括在文化和政治制度上。十九世紀以來,西方國家藉科技和軍事力量強勢主導世界,因而造成西方文化等同普世文化的錯覺。踏入廿世紀,貧窮落後的中國在戰亂和動盪中度過大部份時間,直至上世紀末才出現轉機,逐漸取回中國應有的話語權。一些中國人矮化和妖魔化自己民族,與以西方馬首是瞻的歷史不無關係。在關注中國國內民主化的同時,也不能忽略國際間的民主──包括文化、經濟與政治等領域,中國也應有與她份量相對稱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