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04, 2009

無肉不歡

無肉不歡

  愛荷華州花170萬元研究豬的臭味,夏威夷州用二百萬元提倡天文學,這兩項看來頗有趣的開銷,是奧巴馬總統即將簽署的410億元聯邦預算的其中一部分。

  美國的聯邦預算案並不是單純包括聯邦政府項目的開支,參眾兩院的議員們都可以為自己的州或選區往預算案裡塞進開銷項目,這類被俗稱為「肥豬肉」的指定項目撥款,通常都不會有爭議。大伙都是如此伸手要錢,白宮又不過問,正是不拿白不拿,那會有甚麼異議。除了阿里桑那州聯邦參議員麥凱因,他自出任議員以來堅持不拿「豬肉」,在競選總統時也以反對「豬肉」法為號召。

  預算案內的「豬肉」開銷項目共有8600條,總款額約合77億元。麥凱因認為這都是政客為討好選民或利益團體而浪費公帑,並指責奧巴馬沒有兌現競選諾言約束「豬肉」開支。民主黨參議院領袖里德對麥凱因的指控不以為然,認為地方的具體個別需要,是聯邦預算官員所沒法清楚知道的,議員有責任為選民爭取應得的聯邦撥款。白宮官員又反駁稱所謂的「豬肉」開支僅及總預算不到2%,情況並不嚴重。

  要好像麥凱因所主張的徹底消滅「豬肉」是不可能的,因為聯邦預算案確是沒有細緻的關照到地方項目,來自選區的議員應是最明白那些是急需或值得撥款。所以,「豬肉」開銷之所以受非議,並不是獲得撥款的方式或途徑,而是項目本身的價值。如去年競選時最有名的「通往荒蕪之地的橋樑」,該項目是來自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林的阿拉斯加州。又如上述的豬臭研究等等。由於錢都是靠關係拿到手的,其中存在太多枱底交易和浪費的可能。

  因此,地方直接在聯邦預算案內加插開銷項目應予保留,但由議員隻手遮天,會容易生弊端。提出項目的程序則應檢討,及加入適當的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