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anuary 03, 2009

變型正義

變型正義

  一南亞裔美籍家庭日前在華府乘搭航機外出度假,由於有乘客在起飛前聽到他們討論發生事故時飛機哪部位較安全,因而全家人被驅離航班,接受聯探員的盤問多個小時。雖然後來證實沒有任何保安疑慮,但航空公司仍然拒絕他們搭乘該公司的其他航班。此事故的含義並不止於一般的種族歧視,還反映了社會上存在的「變型正義」。

  「飛機上哪部份較安全?」類似的閒談,想無數坐過飛機的人都談論過,本是平常又普通的事情。之所以會有乘客認真地去報警,主要原因是當事人貌似中東裔。航空公司不承認是種族歧視,報警的乘客極可能也不會認為自己是歧視。因為如果不是真心感到安全受威脅,也不會明知會影響行程也要報警。所以,於報案者而言,除了自身安全外,也為了正義,是拯救全機人員安全的義舉。航空公司事後解釋,稱是為對公眾安全負責,換句話也是正義行為。

  對所有中東裔提高警惕,幾乎是美國全民的共識,已不被當作是歧視。這種變型的正義感,也顯現在對以巴問題的態度上。上周在中文電台節目裡,多名聽眾指加沙的巴勒斯坦人一周來受到以軍襲擊是「罪有應得」,聽眾發言時都是理直氣壯的。支持以色列者的理論是巴人先以火箭施襲,以軍只是自衛。這種簡化的因果論,沒有追尋事實的背景與細節,也忽略了對生命和人權的基本尊重。
  
  剛看到新聞報道資料,以軍在空襲一周後,已開始發動地面和海上的攻擊行動,至今造成最少460名巴人死亡,幾千人受傷。至於被指引發這場衝突的巴人火箭攻擊事件,共造成4名以色列人死亡,59傷。對「正義」思考,真的不能太片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