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28, 2017

警察打人


  關於香港七警案的裁決爭議越演越烈,網上流傳一段訪問青少年的短片,提問:警察打人應否受罰。片段的文字解說是連青少年都知道警察打人不對。這種把複雜問題超級簡化的手段,是現今社會,不分國家地域,甚為通用的散播歪理手段。

  港反對派將七警案簡化為「警察打人就應罰」,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向國會說:「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我們(美國)失去了六萬間工廠。」上述兩者所用的愚民技倆是一模一樣的,就是拼合真實的材料,然後總結出歪謬的結論。

  中國是否有加入世貿組織?有。美國是否在同期關閉了六萬間工廠呢?姑且相信總統數據正確。於是兩項皆對。然而,兩句連拼便等同中國加入世貿導致美國六萬工廠關門嗎?特朗普故意利用這兩句話要製造一個謬論而已。為什麼說是謬論,因為美國工廠關門的原因是多樣的,絕不可能都是與中國有關;就算是與中國有關,這些廠關了之後,是否又有新的產業開張呢?特朗普迎合了一般懶人不想深究內情的思維方式,毫不費力地便在國會殿堂,公然無端挑撥仇中國情緒。

  「警察打人就應罰」也是同一樣的偽邏輯。「警察」是執法者,「打人」簡單理解是無理攻擊他人,襲擊他人是刑事罪行,受罰是應該的,所以警察打人受罰自然合理。可是,如同特朗普的中國世貿例子一樣,都是抽空脫離事實背景。

  首先,為什麼警察不能打人?警察身上的武裝便是準備用來打人的,但打的是違法之人。執法者在需要的時候是有責任和必須使用武力的。怎能簡單說警察不能打人,如真的這樣,罪犯可開心了。其次是七警察在襲警疑犯身上留下的傷痕,是在何種情況下造成的呢?案件仍在上訴階段。

  更深一層分析,七警裁決之所以引起社會譁然,是因為警察打人被重罰,但打警察就不是輕判,甚或無罪釋放。警察若知法犯法,應罪加一等;然而同樣,襲擊執勤中的警務人員也是嚴重罪行。怎麼會如七警案中襲警的被告認罪後判刑五星期,以三百元便保釋等上訴,還高調要求警方向他道歉呢?七警卻被判兩年,還要即時入獄等候上訴呢?

  具體事情應具體分析,搞民粹者才會借簡化的歪理製造仇恨。港泛民如是,特朗普也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