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15, 2013

誰最可笑


  香港無線電視台本周推出一齣名為《法外風雲》的新劇集,首集開場便是法庭審訊戲,由飾演律師的陳豪(演李名揚)和黎耀祥(演余英偉)對壘,案件是一宗關於豪華遊艇退貨的民事訴訟。黎代表歐洲造船廠,陳代表內地富豪羅波。電視台網站介紹劇情寫道:「庭上英偉以風趣幽默的說詞,讓在旁聽席的觀眾都不禁嘲笑羅波,因被大眾指他的品味低俗,是個暴發戶,令羅波甚感尷尬。」

  究竟羅波如何「品味低俗」呢?余英偉在庭上列舉船了廠商應羅波要求而訂製的獨有設施,包括24k足金的蹲廁、名貴木材做的財神像神枱,擺放著兩千年歷史的青銅香爐、以及在甲板上建有不透光玻璃麻雀房,而麻雀枱則備有跑車避震器。余英偉在庭上質問羅波時說:用足金還可以理解,但點解(為什麼)要是「蹲廁」呢?然後又問船上點解要供奉財神還要點明火香?余在總結說羅波又要出海又怕曬,要打麻又怕大浪,諸多不合理的要求。在這連串質問的過程中,旁聽席此起彼落的傳出嘲笑羅波的聲音。

  由阿燦年代以來,香港影視作品中嘲笑內地人的題材不勝枚舉,所不同者是當年笑「阿燦」寒酸無知又貪婪,現笑羅波有錢土氣沒文化。此等歧視性質的題材無非是「憎人富貴厭人貧」的心態反照。只是當年嘲笑大陸新移民為阿燦之時,港人還可算是底氣十足,如今挖苦羅波,則恐反曝沒有自知之明。

  不說別的,就談編劇。「蹲廁」可笑嗎?這讓我想起《阿Q正傳》中有這樣一段:「油煎大頭魚,未莊都加上半寸長的蔥葉,城裏卻加上切細的蔥絲,他想:
這也是錯的,可笑!」筆者在香港土生土長,時下流行所謂集體回憶,那麼蹲廁也應是其中之一。嘲笑國內人使用蹲廁,編劇的無知幼稚表露無遺。還有關於財神和青銅香爐,編劇交代是羅波為保出海平安。藉拜財神來保海事平安,這倒是挺新鮮的,至於畫面上那具所謂青銅香爐,金光閃亮的現代樣模,稍有常識都應知道萬不能來充當兩千年古青銅器具的。


  昨日中國首條跨省地鐵開通了,由江蘇昆山一小時可直達上海市中心。當中國發展已一日千里之時,如港人仍然只在窄小的空間裡自我陶醉,再不必問誰會笑到最後了。

折 運



  連月來在灣區捷運罷工陰影下,乘客們都成了人質,而綁架他們的正是一幫收入超出職務技能等值的捷運員工和高管。對捷運而言,乘客既是付鈔買票的客戶,也是繳稅補貼捷運經費的納稅人,捷運上上下下憑什麼可以為私利而拒絕服務呢?

  以公帑建造和經營的灣區捷運,性質屬於公共服務,其社會功能重要性雖不等同於警消,但其對民眾的日常生活和社會經濟的影響一點也不輕。捷運工人罷工所侵害的不單是乘客的利益,更讓整個社會亦蒙受損失。

  一份低技能要求而年薪可達七至八萬的工作,早已是灣區不少工薪族所羨慕也趕不及的好差事,可是發動罷工的捷運工人卻不以為然。他們要求加薪理由是過去幾年並沒有調過薪,而高管們的薪酬更是比他們優厚,捷運總經理的年薪便高達三十萬元。

  沒有打工仔不希望高薪厚祿的,不過於公營和私營機構工作是有本質的區別。在私營機構謀高薪要看個人的本事,以及公司的財力和經營理念。於公營機構而言,則是公眾利益優先。公營機構的宗旨是為市民大眾提供服務,公務員的薪酬水平必須與公眾的利益掛鉤,任何拿公帑自肥的行為都應被禁止。

  捷運最近每年有盈餘二至三億元,但這並不是捷運創造出來的財富,不論是員工或是管理層都不應視之為可以瓜分之肥肉。單純就營收而言,捷運是持續虧蝕的,所謂盈餘是來自政府不斷增撥的補貼。加州失業率仍然高企,普遍民眾經濟條件變差,捷運僱員沒有資格將納稅人的血汗錢直接撥入口袋,縱使是合法,也超越了道德底線。


  捷運都成了「折運」了,政府仍不果斷作為,立法者更是投鼠忌器,難道民眾便應任由魚肉嗎?立法禁止捷運罷工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