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December 26, 2007

人與獸

人與獸

  三藩市動物園發生老虎咬死人事件,轟動全美,世界各主要通訊社都有相關報道。單是在三藩市紀事報的討論欄目,便有八百多條留言發表對此悲劇的看法,動物園的廢存和管理再度成為熱門話題。

  首個公共動物園始建於1794年的法國,但人類對野生動物的濃烈興趣大概是自有天地以來便如此。古羅馬貴族帝皇喜歡將獸與獸及獸與人的廝殺變成為娛樂節目,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也為明成祖帶回非洲的珍禽異獸。人與獸之間是獵與被獵的關係,不一定都是人獵獸,獸也會獵人。當然,這種人獸之間的長期鬥爭,人類是佔上風的。展示野生動物向來都是一門生意,而現代動物園卻加添了教育和保育的概念。

  隨著人類文明的演變,人類不再依賴捕獵生存,對野生動物的興趣也逐漸被電子娛樂所取代,不少人質疑動物的存在於現代社會的意義。保護動物人士之間有兩種相反的立場,一派認為把動物關在籠是殘酷的,但也有說動物園是唯一可以讓瀕臨絕種動物繼續生存的方式。人類在地球繁殖眾多,直接侵佔了動物的生存空間,人類是有責任保護野生動物的。再者,沒有野生動物的地球也絕不能健康地運行下去。只是,動物園是否最佳保護動物的方法,則值得商榷。

  動物園如同動物監獄,長期失去自由的感覺人類受不了,動物也應如是。長期監禁令動物失去獨立生存能力,智能和生活技能退化。沒有天然同伴的日子,令動物情緒變得不正常,甚至喪失生育能力。一些動物園住客如大熊貓和猩猩,要被安排觀看交配錄影帶學習本應是與生俱來的繁殖本能,不是悲劇嗎?

 花巨資公帑飼養身心不健全的動物,在某程度上實在是虛情假意。在仍未被人類開發的地區保留動物生存空間,禁止破壞自然生態,才是人獸相處之道。

高壓民主

高壓民主

  台灣的中央選委會昨日就公投領票方式作出嚴厲的聲明,強制實施一階段領票,警告地方選委會若不遵守便會被撤職。為了表明中選委是認真的,發言人還搬出警力、法辦等重話。中央選委會狠勁厲害,但真的可以理直氣壯嗎?

  眾所周知,公投與立委選舉合併領票,亦即所謂的一階段領票安排,純粹是民進黨政府為了民進黨的利益所需作出的行政安排。存在利益衝突的選舉操作決策,嚴重損害了選舉的公正和公平性,現在更以刑法和警力作為威脅,剝奪民眾自由選舉的權利。扁以去除威權統治為名去蔣,同時卻採取強硬反民主的手段干預選務,正是威權統治的具體表現,不是極度諷刺嗎!

  根據台灣公投法,需要有一千六百八十萬名合格選民過半數的投票,及過半數的支持,公投案才會通過。即是說領票人數是公投的第一度門檻,而選舉是自由參選的,在沒有通過強制投票之前,選民有權選擇領不領公投票。但是,按陳水扁提出的一階段領票,參與立委選舉投票的選民必須同時領公投票,期間沒有選擇,亦是強制選民要領票,剝奪了選民的自由參與權。這道理淺而易見,但扁仍然強行推動,並下令警員戒備,先前更說過要考慮戒嚴,這是什麼話?侵犯了選民的自由還要動用警力,這不是徹頭徹尾的高壓統治嗎?
  
  道理就是這麼簡單,一點不難明,但扁仍是可以我行我素,完全是因為沒有制衡的力量存在。沒錯,台灣有反對黨,並且在立法會佔多數票,但卻在許多關鍵問題上沒有擔當反對黨監督政府的責任。國親泛藍也太懂得計算了,少了一股反對黨應有的拚勁。所以,扁的橫行,在野黨也要負上部分責任。

借奧運增值

借奧運增值

  雖然環繞2008年北京奧運的政治議題與日俱增,有達爾富爾的饑餓、緬甸的人權,有全球溫室效應,就是連香港特區立法會,也有議員要求美國趁奧運逼中國就範。但不論如何,北京奧運肯定對中國來說是一次極佳的自我增值機會。

  將北京奧運泛政治化,或是趁機把一切針對中國的議題集中引爆,對運動會有滋擾的作用,但無損此次奧運會對中國人民的深遠意義,這包括硬件及軟件兩部份。硬件者如場館的建設,令北京成為現化尖端建築技術的示範場,國際一級建築大師都紛紛說,只有北京才能讓他們的才華得到發揮及實踐的機會。據京奧籌備官員的介紹,由於贊助商反應熱烈,明年的奧運可以自負盈虧之餘還有利潤,不必政府有財務承擔。而為京奧所興建的場館及建築,均可轉移用途或本身已具備多功能性質,不會造成浪費。

  除了硬件管理得宜外,北京奧運對中國的意義主要還是在軟件上。據國際奧委會自己的調查,超過九成五的北京市民支持舉辦奧運,是同年申辦城市中最高的。這股以辦奧運為榮的感覺,其實何止是北京市民,中國全國各地的民眾都有同樣的心情。因為這是展現民族尊嚴和成就的好機會,清末民國初期,中國人被稱為東亞病夫。戰後中國國力衰弱,在世界舞台仍然沒有地位。經過卅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得以主持世界頂級的運動會,顯示了中國的國力及國際地位,某程度上是一次平反。

  不過,光是主辦一次奧運會並不足以改善中國國際形象,反之,有可能會令中國失禮於國際也說不定。因為數以萬計的旅客親臨中國,各國的媒體聚焦北京,中國人的陋習很可能曝露於世人眼前。所以,中央電視台不停播出提醒民眾改變惡習的公共教育廣告,以保護中國的國際形象。借奧運提升國民素質,擴展國際視野,遠比多添幾幢現代化建築有意義。